温州市进一步深化“25条”新政
  • 日期: 2023-02-01 08:36
  • 来源: 温州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乐清教育局发布了一则随迁人员子女春季转学通告,“来了,就是乐清人”,一句亲切的招呼引发了大家的热议。1月31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温州市将进一步深化《温州市企业外来用工子女入学保障措施25条》(以下简称“25条”),按“市民化待遇、人性化管理、亲情化服务”的要求,全面放宽企业外来用工子女入学条件,让企业外来用工子女有书读、读好书。

根据“25条”,温州市将放宽入学条件,持有有效居住证的企业外来用工子女,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在居住地片区统筹安排入学;优化转学流程,根据学校学额情况有序接纳符合条件的企业外来用工子女转学;完善分层次优待入学政策,完善积分制量化入学办法;简化入学报名办法,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浙里办”,根据系统提示完成线上报名申请即可等。

“25条”明确在温州市范围内设立的企业务工、在流入地居住但没有正式户籍的人员,包括管理、技术人才和其他员工子女入学遵循流动人口管理“市民化待遇、人性化管理、亲情化服务”要求,体现城市治理导向、坚持教育公益性。

“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大程度、更高质量地保障企业外来用工子女就学,来了就是温州人。”市教育局有关人员说,“25条”自去年8月份实施后已经取得很大成效,今年还将继续深化。据统计,全市随迁子女新生录取数较新政实施前增加1.2万余人,新生录取总数为4.6万余人,占全市新生录取总数的23.7%。

新学期,市教育局将妥善做好春季转学工作。除六年级和九年级第二学期以外,拟转入温州市义务教育学校的随迁人员子女可到居住证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地点和方式进行登记(具体见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官方公告),各县(市、区)在有空余班额的情况下给予应入尽入;各地将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快推进规划在建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加大学位供给;同时,将进一步健全企业优待政策,组织专班深入企业加大政策宣传,把相关政策及时“送下去、讲明白”,让企业和外来用工人员能够“用得上、得实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