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浙江全力推进减负降本 助力经济稳进提质
  • 日期:2023-01-05 08:30
  • 来源: 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浙江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推进企业减负降本作为打好稳进提质攻坚战、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强化政策供给,实施直达快享,深化企业服务,提升企业竞争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一、完善政策供给

浙江省高度重视企业减负降本工作,每年都提出相关目标和要求,特别是今年5月全省实施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以来,连续出台了“5+4”政策包、工业稳进提质和服务业纾困政策、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政策、稳经济大盘38条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接续政策等。一方面,把降低企业成本作为政策取向和重要内容,减轻了企业负担;另一方面,制订财政性支持措施,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二、强化政策落地

通过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企业码视频直播等渠道,做好减负政策宣传和解读。实行政策直达快享,建立每月晾晒机制,将各市减负累计金额、当月完成量和财政性扶持资金占比、兑现进度予以公布,形成争先创优局面。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活动,全省30881名助企服务员深入企业上门服务,今年受理企业诉求79826件,答复办结78349件,办结率98.1%。

三、应用“一指减负”

部省市县联动,将开展“一指减负”先行先试纳入部省合作协议。推进多跨协同集成,在湖州市、杭州市西湖区等地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实行跨部门、层级、领域、系统、业务的“五跨协同”,集成省市县三级一体化的服务端、治理端界面,打通税务、人行、财政等18个部门系统,实现减负政策“一指查询”、条件匹配“一指评估”、满足条件“一指办理”、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减负效果“一指评价”五部曲,形成业务全链条闭环。目前,用户已达41.1万、访问量1336万次,五星好评率99.9%。

四、打通断链堵点

浙江省经信厅等6部门联合建设“产业一链通”数字应用,集成“强链、补链、畅链、固链”四大场景,打造产业生态全景图,为广大企业提供项目落地、科技攻关、市场拓展、断供协调、产业对接、政策匹配等服务,今年已帮助1300多家企业协调近3000个诉求、物资运输1.7亿件,挽回损失125.5亿元;为7万多家企业拓市场找备份提供精准支持。开展“十链百场万企”活动,已举办136场,参与企业超1.7万家,对接订单861.8亿元、融资2137.6亿元。

五、开展督导服务

成立畅循环稳工业、稳企业强主体攻坚专班,实行实体化运作,定期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委托第三方机构定期对全省企业减负降本情况进行评估。浙江省政府派出督导服务组,先后两轮赴11个设区市开展督导服务,并进行“回头看”。浙江省经信厅牵头对拖累明显的部分工业大县开展督导服务,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六、降本减负主要成效

一是减负力度创出新高。今年1—10月,全省为企业减负3389亿元(不含缓税),惠及市场主体5368万家次,提前超额完成年度3000亿元目标任务。二是市场主体逆势增长。截至10月底,全省在册市场主体约925万户,同比增长8.0%;在册企业约329万户,同比增长6.9%;在册制造业市场主体约134万户,同比增长2.4%,其中企业约64万户,同比增长4.2%。

下一步,浙江省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把握,学深悟透,弄通做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强大动力,以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战实效彰显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推进企业减负降本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回应广大企业新期待,提升企业获得感。进一步梳理、延续、制订一批减负降本政策,完善政策供给。充分发挥“一指减负”“政策直达快享”“产业一链通”等数字化平台的作用,让政策找企业、精准匹配。深化企业服务,帮助企业破难解困,打通断点堵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