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面孔 返回
省政协委员方健忠:“民生议事堂”,实打实为群众解决300多个问题
  • 日期: 2023-01-11 09:47
  •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字体:[ ]

点击播放视频


方健忠委员。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董旭明 摄

聚焦热点话题,回应民生关切,凝聚发展共识。2023年“委员通道”开启!

第二位走上“委员通道”的是特邀界别,衢州市政协主席方健忠。

记者:近年来,在浙江省乡镇街道和社区常常能见到政协委员与基层群众围坐一堂、互动交流的热烈场景,各地政协组织的协商活动丰富多彩。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政协在基层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的情况。

方健忠:这些年来,省政协切实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打造了民生议事堂、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协商驿站等各具特色、功能多样的履职平台,并加快数字政协推广应用,积极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深入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

市县政协“开门是群众,出门是基层”。近年来,我们衢州政协在省政协的统筹指导下,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全面推进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主要体现三个特点:

一是让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我们把在衢州的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就近全部编组到乡镇的委员履职小组,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让委员发挥作用有平台、履职有载体、联系群众有渠道、宣传政策有阵地。

二是方便群众就近参与和充分表达。我们在全市103个乡镇(街道)实现“民生议事堂”全覆盖,95%以上的村(社区)设立了“协商驿站”,协商平台搭到群众家门口。

三是协商意见交办落实形成闭环机制。我们积极探索协商意见交办落实机制,2022年,全市“民生议事堂”协商纪要获党政领导签批95次,实打实为群众解决了300多个问题。

平台有多大,能量就有多大。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深化履职平台品牌建设,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