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在全国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 日期:2022-09-08 17:54
  • 来源:减灾救灾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9月7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总结近年来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吴晓荣代表我省就防灾减灾工作4个方面经验做法作交流发言。

一是提高站位,强化防灾减灾工作的领导。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省委袁家军书记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落实落细《“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今年新一轮省委巡视已将多项防灾减灾基础性工作纳入政治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动落实地方党政领导责任。

二是强化统筹,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更新并向社会公布117名市、县防汛防台抗旱行政责任人,复核更新29万名基层防汛责任人,确保责任体系一贯到底。制定印发“五停”“五断”等指导意见,厘清各级政府和部门防抗救工作责任,夯实防灾减灾机制基础。面对超强台风“轩岚诺”大战大考,坚持气象每小时滚动预报、防指每3小时会商研判。建立省市县一体贯通的“八张风险清单”研判机制,做到量化闭环管控到位。

三是数字赋能,推动防灾减灾精密智控。推进防汛防台在线省市县乡村五级一体化应用,全省各级7.2万人使用平台,4.7万乡镇、村级防汛责任人全部开通“掌上应急”应用,实现上下联动、高效协同。“运用“安全码”实时监控赋码人员转移情况,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归集全省5652个储备点、3091万件应急物资以及1148支救援队伍等数据,智能生成最优调度方案,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在应对台风“轩岚诺”过程中,共调度前置防汛防台应急物资64万余件,各类救援队伍1807支28047人,处置险情308处。

四是夯实基础,打通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推进“多员合一”改革,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4.8万余人灾害信息员队伍,深度融合保险理赔员等多方力量,提升履职能力。建成1.9万余处避灾安置场所,2019年以来,累计为180余万名转移群众提供安置庇护保障。出台《浙江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办法》,累计创新中国成立家级示范社区1067个、省级示范社区1330个。推进沿海和山区59个县(市、区)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提高“乡自为战、村自为战”能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