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乡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现场会暨业务培训会在湖州长兴召开
  • 日期:2022-09-08 17:51
  • 来源:火灾防治管理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9月6日至8日,全省乡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现场会暨业务培训会在湖州长兴举行。省森防指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钱宏丰参加会议并作讲话。省森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处室负责人,各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共140余人参加。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长兴县夹浦镇森林防灭火工作组织体系建设、镇村两级森林防灭火救援队建设以及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观摩了夹浦镇北川村“引水上山”森林防灭火演练。会上,长兴县就乡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全国试点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作了介绍,杭州市应急局等8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借助国家“教官团”送教培训服务,结合我省实际,围绕“森林航空消防及应急救援工作”“基础理论”“灭火指挥”“战例分析”“扑火安全”等主题进行深入学习培训。

钱宏丰指出,这次省森防指办公室举办现场会和培训班,主要是“以会代训”,推动进一步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坚决打赢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攻坚战。钱宏丰强调,一要聚焦大会保障,切实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积极会商研判,加强检查指导,督促责任落实,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监管力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二要聚焦问题导向,狠抓火源防控。强化考核抓手,紧紧围绕省委“除险保安”要求,构建全覆盖、全过程责任考核体系,动态评价“亮晒排名”,结合全面推行“林长制”,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将责任落实到林区基层、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防火一线。三要聚焦经验总结,推广试点成效。省森防指办公室将以长兴试点经验为基础,围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基层群防群治、末端发力见效”的长效机制。各地要学习借鉴长兴县“五网一平台”建设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大胆探索,大胆突破,完善责任体系,压实责任链条,狠抓责任落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