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政策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2-782206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文机关: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2-09-08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2-782206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文机关: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2-09-08
废止时间: 0000-00-00
《浙江省牛羊定点屠宰厂(场)设置条件和 审批程序规定(试行)》政策解读
  • 日期: 2022- 09- 08 15: 04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我省是牛羊肉消费大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牛羊屠宰量将稳步增长,加强对牛羊屠宰活动的管理,合理规划全省牛羊定点屠宰厂(场)的设置布局,意义重大。一是保障牛羊肉质量安全需要。牛羊肉定点屠宰事关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根据人口分布、消费需求、流通条件等要素对牛羊定点屠宰厂(场)的设置进行合理规划,解决牛羊屠宰“小、散、乱”现状,防止私屠滥宰,是促进牛羊屠宰企业良性竞争、保证肉品质量的重要基础。二是防控人畜共患病需要。牛羊布病、结核病是人畜共患病,我省每年均有屠宰、加工等从业人员感染。实行牛羊定点屠宰和集中检疫,加强从业人员个人防护,能有效防控疫病传播。三是依法行政需要。2021年新修订的《浙江省动物防疫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在条例施行之日起两年内实施牛、羊定点屠宰和集中检疫。《浙江省动物防疫条例》对屠宰要求、许可条件、管理程序等主要内容及责任部门提出了新要求,为保证法规的有效实施,促进我省牛羊屠宰行业健康发展,有必要制定牛羊定点屠宰厂(场)设置条件和审批程序规定,指导推进全省牛羊定点屠宰厂(场)规范建设。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规定》适用范围。受屠宰项目审批、用地等要素制约,考虑现有生猪屠宰产能过剩现状,《规定》适用于浙江省内牛羊定点屠宰厂(场)的设立,包括独立设置的牛羊定点屠宰厂(场)和在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增设的牛羊屠宰加工场所,并支持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整体改建为牛羊屠宰加工厂(场)。

(二)突出合理规划设置。注重合理布局牛羊定点屠宰厂(场),根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遵循“统一规划、集中屠宰、有利流通、方便群众”的原则,按照牛羊屠宰能力与当地及周边地区牛羊养殖规模、消费等相匹配的要求,制定设置意见,引导牛羊屠宰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牛羊定点屠宰厂(场)的设置应严格控制数量,符合年设计屠宰能力等要求。

(三)突出规范化建设。参照国家相关牛羊屠宰厂(场)建设标准,独立屠宰厂(场)应符合厂址选择、厂区环境、厂区布局、屠宰车间、设备设施、检验检测、管理制度和数字化管控等8个设置条件。增设的牛羊屠宰加工场所应有单设牛羊的待宰间、隔离间、屠宰车间、急宰间,应有符合本《规定》要求的屠宰车间、设备设施、检验检测、管理制度和数字化管控等设置条件。

(四)突出审批行为规范。参照国家《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关于审批的规定,新增牛羊定点屠宰厂(场)或改扩建增设牛羊屠宰场所,应当向设区市人民政府提交书面申请和相关资料。设区市人民政府根据牛羊屠宰设置意见,组织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按照《现场验收审核标准》进行审查,颁发定点屠宰证书和定点屠宰标志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