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聚焦有限空间事故处置 开展应急指挥桌面推演 全面提升应急指挥和救援能力
  • 日期:2022-09-05 09:30
  •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整治成效,普及有限空间作业规范和救援技能,增强应急指挥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发挥指挥中心作为应急救援“中枢大脑”的关键核心作用,8月25日下午,嘉兴市在海宁开展有限空间应急救援桌面推演。

场景模拟企业清淤作业时现场作业人员未遵循有限空间作业规定,吸入高浓度硫化氢气体引发中毒晕厥,池外协助人员盲目施救,致使事故后果扩大。通过推演,展现救援过程,进一步磨合机制、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升部门协同配合和综合保障能力,突出“练指挥、练决策、练协同、练队伍、练装备”目的和科普宣教作用,最大限度地降低盲目施救带来的危害,切实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协调指挥能力。

本次桌面推演呈现四个亮点:一是推演流程严谨规范,此次推演在“启动响应、救援准备、应急救援、后期处置和响应终止”一般流程基础上,增加事故复盘和专家评估流程,“一个过程式”贯通信息报送、会商研判、指挥调度、救援处置、复盘评估等重要环节,环环相扣;专家评估、各地点评及部门会商,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处置精准,既充分展现整个救援过程,更进一步分析事故原因和救援处置不足,整个流程一气呵成、顺畅连贯,对下步的突发情况应急救援处置具有指导意义。二是应急处置高效协同,当海宁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接到救援指令后,迅速启动海宁市突发事件Ⅳ级响应,通过一键联动系统叫应公安、生态环保、卫健、消防、水务集团及属地,同时与嘉兴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保持热线联动并在事故现场设置单兵视频系统与指挥中心实时通联;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迅速展开信息传递报送、施救方案研究、措施落实执行等,消防救援与专业清淤队伍协作,及时将涉险伤员规范转移妥善救治。推演过程中上下左右间的协同配合、指挥调度、决策研究、救援处置等紧密顺畅、干脆利索。三是观摩方式灵活多样,本次桌面推演通过网络直播和集中观摩相结合方式,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相关人员现场观摩,还同步向社会公开直播,并积极组织基层和重点企业在12个镇街分会场集中直播观摩。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共392家598名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及1657个微信号逾4000人参与观摩观看。四是科普宣教新颖务实,以本次有限空间应急救援桌面推演为契机,针对企业层面存在有限空间辨识不到位、作业审批不规范、员工教育培训不全面、应急处置能力不足和监管层面存在有限空间企业隐患发现率偏低、有限空间风险普查不精准、风险标签随意核减等问题,根据最新规范,在演练过程中制作播放《有限空间作业正确行为与错误行为对比》宣传片,将演练与宣传相结合,进一步厘清有限空间管理与作业要求规范,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下一步,嘉兴市将持续做好应对风险和突发事件的预案准备,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响应机制,规范处置方案,提升指挥调度、会商研判、应急处突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