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曝光2例工贸行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 日期:2022-09-30 10:14
  •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根据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工作要求,现对浙江飞悦工艺品有限公司“粉六条”隐患违法案等2例典型违法案例予以曝光。

案例一:

浙江飞悦工艺品有限公司“粉六条”隐患违法案

2022年4月23日,天台县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对浙江飞悦工艺品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单位未按行业标准定期清理可燃爆粉尘;现场粉尘清扫台账未如实记录;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未执行爆炸性危险作业场所安全管理制度。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七条第(五)项和《浙江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细则》(试行)第五十四条第一处罚档次,对浙江飞悦工艺品有限公司处罚款人民币0.75万元的行政处罚;浙江飞悦工艺品有限公司未按行业标准定期清理可燃爆粉尘和未执行爆炸性危险作业场所安全管理制度,其行为违反了《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第十九条第(一)项、第(四)项的规定,根据《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第四十四条和《浙江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细则》(试行)第六十二条第二处罚档次,对浙江飞悦工艺品有限公司处罚款人民币8.4万元的行政处罚。综上,2022年7月6日,天台县应急管理局决定对浙江飞悦工艺品有限公司合并处罚款人民币9.15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

南浔华众家居有限公司“粉六条”隐患违法案

2022年6月14日,湖州市南浔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对湖州南浔华众家居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单位木粉尘的干式除尘系统未规范采用泄爆、隔爆、惰化、抑爆等任一种控爆措施。以上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针对存在问题,执法人员依法开具了《现场检查记录》和《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并责令该企业停止使用除尘系统,立即进行隐患整改,并于2022年6月14日对其涉嫌安全设备的安装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2022年6月27日,湖州市南浔区应急管理局对其作出罚款人民币肆万元整的行政处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