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大场景下的乡村振兴,浙江做得怎么样?这场会议给出答案
  • 日期:2022-09-28 09:30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围绕共同富裕大场景下的乡村振兴,浙江做得怎么样?2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1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1510.1万亩、总产量124.2亿斤、单产411.2公斤,均创近六年新高;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247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降至1.94。

我省稳固农业基本盘,以“长牙齿”硬举措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在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田长制”的同时,依托“耕地智保”场景建立起耕地资源空间“一本活账本”,将耕地、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上图入库、动态管控,大幅度提升耕地问题发现的及时性、主动性。

去年出台的《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将“数字乡村”单设一章,要求加快数字技术在乡村各领域广泛应用。报告显示,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全省美丽乡村的新底色。

我省探索“农业产业大脑+未来农场”发展模式,建设畜牧业、渔业、茶叶等“产业大脑”,认定首批未来农场10家、数字农业工厂210家,有力重塑数字乡村现代产业体系。此外,乡村治理与服务数字化应用场景也不断拓展。全省创新推行集体三资“云管理”、党务村务财务“云公开”、村干部“云监督”等做法,2021年,全省应用信息技术实现行政村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水平达99.8%。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首先必须破解城乡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难题。报告显示,我省不断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同质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一体化,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加快迭代升级。

据悉,本次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创新方式、提升实效。前期,全省各级人大广泛动员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嘉兴、温州两市人大依托乡村振兴监督应用场景,聚焦法律法规实施中没有落实到位、执行不力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原因症结;湖州、宁波等市人大通过“我为乡村振兴提建议”、乡村振兴调查问卷等,实现需求“秒达”代表、民情“一键”上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