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贤街道:乡贤大回归 共绘发展新图景
  • 日期: 2022-09-27 09:37
  • 来源: 柯桥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化解矛盾纠纷、携手抗击疫情、共同建设家乡……近年来,齐贤街道齐贤村的乡贤们依托村乡贤参事会,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为推动村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齐贤村已先后获得省善治示范村、省民主法治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多项荣誉。这是齐贤街道积极发挥乡贤统战力量,把乡贤“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体现。

为不断扩大乡贤“朋友圈”,助力乡贤“大回归”,今年以来,齐贤街道围绕“喜迎二十大·柯桥统战同心行”主题,专门成立乡贤回归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并在各村(社区)为单位设立工作站,明确工作联络员,集中力量全范围开展齐贤籍乡贤的摸排工作。

“我们通过定期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流互动,与乡贤们共话家乡发展,增强了他们的家乡归属感和回馈家乡的积极性。”齐贤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已建立起由企业家、党政军领导干部、专家教授等100余人组成的乡贤“人才库”,为项目招引和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石。

当前,齐贤街道正抢抓亚运契机,致力打造产业高地、建设未来新城。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产业升级、数字经济发展,还是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提升,都离不开广大乡贤的倾力支持。为此,街道积极鼓励乡贤回归,为家乡推介站台、为招才引智助力,争当家乡发展“合伙人”。目前,“金道科技”“永杰电子”等企业纷纷将总部落地齐贤,街道通过乡贤多方引荐、洽谈,现已对接项目30余个。

“我们还建立了乡贤‘金点子’协商机制,每年邀请乡贤出谋划策,并定期公布被采纳意见的工作推进情况。”齐贤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还将启动“新乡贤回归工程”,健全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长效机制,为返乡创业乡贤做好平台管理、项目对接等系列服务,合力绘就发展“新图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