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第十场)
  • 主题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第十场)
  • 时间2022年9月28日下午3:00
  • 嘉宾省自贸办(省商务厅)及舟山、宁波、杭州、金义四个片区负责人
  • 地点之江饭店会议中心三楼新闻发布厅
  • 简介9月28日,浙江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第十场),邀请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舟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韩峻,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严荣杰,杭州市商务局局长王永芳,金华市副市长阮刚辉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 我要咨询:点击前往>>
  • 文字实录

    9月28日,浙江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第十场),邀请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舟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韩峻,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严荣杰,杭州市商务局局长王永芳,金华市副市长阮刚辉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邬红波: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2020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全国率先扩区,至今已两年。为此,今天我们专程邀请省自贸办和舟山、宁波、杭州、金义四个片区的负责人为大家介绍浙江自贸区建设的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是: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舟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韩峻,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严荣杰,杭州市商务局局长王永芳,金华市副市长阮刚辉。

    首先,请胡真舫副厅长作介绍。

    胡真舫: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两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举办新一期的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的关注、支持。两年来,我们践行“为国家试制度、为浙江谋发展、为企业营环境”的初心使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了一批制度集成创新,打造了十大标志性成果。今年1-7月,浙江自贸试验区以不到1/400的全省面积贡献了全省19.7%的外贸;1-8月,自贸试验区贡献了全省18.3%的外资,联动创新区贡献了全省28.9%的外贸、40.5%的外资,为我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自贸力量”。

    这两年,我们为全国制度型开放探索“新路径”,推动落地多项全国首创成果。扩区以来,我们探索形成了61项全国首创性成果,五年累计形成首创成果113项。这些成果是各片区结合自身功能定位,进行的差别化、特色化的有益探索。如,舟山片区承接了国家首次下放的保税燃料油经营审批权限,打造了全国保税油加注创新样板,跃居全球第五大加油港。宁波片区获批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截至8月末,开展业务超3万笔、金额超117亿美元,领跑全国4个试点地区。杭州片区设立全省首个数据安全实验室。上线浙江数据国际交易平台和杭州国际数字交易平台,1-8月,省、市两级平台交易规模已突破8400万元。金义片区全国首创推出“市场采购+”系列融合创新,完善市场采购组货人管理制度,市场采购出口实现连续六年高增长。

    这两年,我们为地方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全面推进五大功能定位建设。扩区后,我们形成了更为鲜明、更有特色、更加全面的产业发展路径。油气全产业链方面,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油气储运基地和石化基地,打造了全国第一大油气贸易港。新型国际贸易方面,获批全国首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1-8月,数字服务贸易额、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分别占全省的97.4%和64.7%。航运物流方面,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唯一拥有双“千万箱级”通过能力单体集装箱码头,萧山机场货邮吞吐量居全国第五。1-8月,自贸试验区所在地市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占全省的72.3%和86.2%。数字经济方面,出台全国首部数字经济发展地方性法规,以及全国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数字贸易政策文件。1-8月,数字贸易额达2351.9亿元,占全省的3/4。先进制造业方面,推动杭州数字安防、宁波新材料等7个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重点培育名单,居全国第三。

    这两年,我们为企业发展打造国际一流“新环境”,纵深推进数字赋能贸易投资便利化。省级层面,推动省政府将32项省级管理事项权限下放至各片区,进一步推动了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近期,我们还联合省财政厅印发了推动基金招商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6方面政策举措,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浙江。片区层面,杭州作为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推进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开展国际职业资格认可工作,全力打造国际化人才生态。舟山片区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江海联运中心信息平台数据互联互通,有效提升大宗商品储运中转效率。宁波片区推动智慧口岸建设,实现转关货物全流程电子化放行,口岸通关效率大幅提升。金义片区创建全国首家小商品自由贸易管理服务平台,实现贸易全流程数据上链,注册用户突破200万,服务在线交易203亿元,有效提升了小商品贸易便利化程度。

    下步,我们将深入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打造油气自贸区、数字自贸区、枢纽自贸区“三张金名片”,着力推进大宗商品自由贸易、数字贸易、小商品自由贸易“三个先行”,为我省推进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在扩区两周年之际,我很高兴向大家宣布,明天,浙江自贸试验区展示中心将在萧山区块正式启用。活动现场,我们将上线浙江自贸试验区官方网站,以更多元、更鲜活的方式向大家展示自贸风采;同时,我们还将发布扩区两周年建设第三方评估报告,总结建设成效和亮点,梳理存在的问题,探讨下一阶段的发展路径,期待大家的参与和对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持续关注。

    邬红波:

    谢谢胡厅长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欢迎大家提问。

    浙江经视:

    中欧(义新欧)班列已成为浙江“走出去”的一张金名片,请问,今年金义片区在推动“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效?

    阮刚辉:

    感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多措并举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推动“义新欧”班列高质量运行。截至本月25日,班列累计开行1692列,1-8月开行量逆势增长12.1%,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增长潜力。

    一是统筹双平台,积极开辟海外新路线。我们统筹推动金东、义乌双平台错位发展提升能级,积极开辟新线条,新增金华-米兰、金华-瓦伦西亚、金华-荷兰芬洛等线路,累计开通线路21条,辐射51个国家160多个城市,成功打通亚欧大陆“从太平洋直达大西洋、波罗的海,从浙江直达东南亚”的互联互通。运输商品更加丰富,集聚浙江、上海等周边8省市货源,市内货源占比约35%,省内货源占比约75%,长三角货源占比约95%。

    二是融入“双循环”,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开辟首趟“义新欧+粮食”进口班列,实现每月6列以上班列的常态化运行,打造高质量粮食通道供应链;积极推动中老(中国-老挝)经济走廊建设,实现中老班列一月一列稳定发行,目前已累计开行12列;主动服务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首开金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的中亚最大燃气电站EPC项目设备专列,实现了班列从服务外贸商品贸易向服务对外承揽大型工程的突破。

    三是持续谋创新,推进班列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签发全程提单,实现“一单到底”,海铁联运全程提单比例达到55%以上;启动铁路提(运)单物权化改革,双平台首批共为4家企业发放约620万元融资支持;围绕数字班列建设,获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铁路运输项目国家试点,实现“义新欧”班列申报无纸化、通关便利化、作业智能化、决策数字化,出口作业平均时长从70小时缩减到4小时;上线义新欧数字化服务平台,积极打造“义新欧”数字服务在线应用场景。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争创国家中欧班列枢纽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不断扩大“义新欧”中欧班列品牌优势,在服务推动“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新华社:

    我想请问一下浙江自贸试验区在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方面推出了哪些措施?为企业带来了哪些红利?谢谢。

    胡真舫:

    谢谢您的提问。扩区以来自贸试验区以改革促发展,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外贸总体稳中有进,外资大幅增长。今年1-7月,自贸试验区进出口额超5300亿元,对全省同期增量贡献率达22.6%。1-8月,实际使用外资超27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增速高于全省平均61个百分点,为浙江省的外贸进出口和出口增量居全国第一立下了汗马功劳,为全国稳外贸作出了积极贡献。应当说,“稳”的基础更加夯实,“进”的动能持续显现。

    一是多措并举稳外贸。我们紧盯企业关注度高、需求强烈事项,推动省级部门累计出台30余项政策文件,各片区出台50余项政策举措,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和外贸外资保驾护航。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们积极开展商务包机工作,助力外贸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我们出台了全国首个《加快开通商务包机和定期航班实施意见》,率先实施商务包机和定期航班,实现航班机票线上一键预定。自今年6月开通香港—杭州定期航线以来,2个月内开通商务定期航线23条,商务包机22班次,累计服务商务人员超1300人次,达成订单(含意向)超10亿美元。此外,我们还聚焦企业出境参展难、外商来华看展难等问题,创新推出“临境式代参展”模式,提前将参展样品运至境外展会现场,参展企业可通过“线下实体展示+线上即时洽谈”形式远程参展,累计组织近900家外贸企业,参加36场境外知名专业性展会,成交金额(含意向)达4.7亿美元。

    二是加大力度稳外资。我们推动获批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合格境内外有限合伙人、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免登记等试点,为引进外资厚植土壤,成功招引了采埃孚、松下、ABB等一批世界500强外资大项目落户,涉及高端汽配、智能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以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为例,依托政策赋能,北仑招引境外有限合伙人出资4亿元成立私募基金,带动上半年北仑实际利用外资超10亿美元,同比增长1倍。

    三是积极有效促消费。我们通过搭建平台、创新机制、管理改革等系列举措,进一步提升消费影响力和辐射力。引进中石化全球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促进区域能源贸易发展;创新“进口商品源头地”放心消费机制,助力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发展;推动进口日用消费品免证正面清单管理改革,提升消费者进口商品购买便利度;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杭州累计落地应用场景超24万个,居第三批试点城市前列,宁波在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开通数币支付功能,推广数币支付结算等,有效推动了消费升级。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全力打好项目招引攻坚战,着力打造高质量外贸外资集聚地。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香港经济日报:

    我们了解到,舟山在不久前刚刚举办了第五届世界油商大会。我想请问一下舟山的韩市长,作为海内外知名的油气行业的会议,请问这次会议取得了哪些具体的成果?谢谢。

    韩峻:

    谢谢这位记者。8月30日-31日,第五届世界油商大会在舟山举办,王浩省长亲自出席了这次大会。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国贸促会、中国石化联合会都派出了高规格的嘉宾出席。大会以“共商油气 共享机遇 共谋发展”为主题,国内外的1300多位嘉宾参加了大会及配套活动,大会主要取得了三方面的成果:

    一是对接了一批重大油气产业项目。有超过80家世界500强、世界石油50强和世界化工50强企业参加了此次大会。我们围绕油气、石化、新能源、铁矿石、粮油等自贸区核心产业,与这些企业进行了十多场专场对接,霍尼韦尔、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等1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与我们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二是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这次大会上,我们还同步举办了5场高规格的专业论坛,并配套举办了第十届亚洲炼油和石化科技大会。通过这些论坛和会议,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建成全球大宗商品贸易交易中心、储运基地、精深加工基地和国际海事服务基地,也就是“一中心三基地”的奋斗目标。

    三是提升了浙江油气全产业链的国际影响力。本次大会上,我们发布了“舟山港跃升为全球第五大加油港、舟山集聚油气企业超1万家”等新闻,这些新闻获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超过50家国内外媒体发布报道150余篇,这些极大提升了浙江油气全产业链的国际影响力。我就回答这些。

    浙江日报:

    我的问题是,扩区以来,杭州片区建设的进展如何?未来三年,杭州片区在打造数字自贸区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

    王永芳: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杭州片区紧抓扩区契机,围绕打造“三区一中心”这样一个功能定位,我们也积极发挥好浙江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中杭州的主力军作用,努力以自贸区赋能杭州的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我们以仅占全市0.22%的土地面积,贡献全市28.4%实际利用外资、18.1%外贸进出口总额和8.9%税收收入,并呈现了以下四个方面鲜明的特色:

    一是聚焦主导产业成效明显。聚焦人工智能,获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积极推进中国视谷建设,集聚全省36%的人工智能核心企业。聚焦跨境电商,集聚全省三分之一跨境电商出口知名品牌、全国三分之二跨境电商出口零售平台和全国70%跨境电商支付交易额。聚焦数字经济,我们数字贸易额占全省41.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省54.8%。我们还聚焦金融科技,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纳入全国首批试点以来,杭州新开账户已经达到1.98万户,办理人民币资金收付2.3万亿元、外币资金收付107.19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占全省54.5%,数字人民币钱包开设数占全省的47.7%。

    二是标志性成果彰显辨识度。入选数量位列全省前茅,我们有4项成果入选国家级案例、13项入选省级制度创新案例、39项入选省自贸区十大进展。特色动作全国首创,首创空港“疫智控”数字防疫平台并向全国推广;首创“数据知识产权存证及质押融资”模式,首批5家企业累计获得融资额超2000万元。集成改革重大突破,打造全国首个“跨境进口超期退货中心”试点,以“上链赋码”手段将综保区进口退货商品监管能力由平时每月5万件提升至30万件。

    三是贸易便利化实现重大进展。创新通关便利,推广“两步申报”作业模式,出口通关效率提升3倍;海关创新“未来工厂保税仓库”智慧监管,构建入库扫码、远程盘库、出库溯源应用场景,提升物料周转效率50%以上,可帮助企业一年节省6000万元运营成本。创新监管便利,试点入境特殊物品联合监管机制,成为全国第二家试点片区。创新货运便利。落地第五航权国际货运航线和航空电子货运试点,航空货邮吞吐量列全国第五,实现了“全球123快货物流圈”。

    四是开放带动呈现重大效应。重点实验室加速推进,今年又新增2家省实验室,累计片区内实现了省实验室达6家,占全省60%;重点平台加速落地,新增3个国家级服务出口基地,拥有国家级经开区、特殊监管区等各类开放平台16个;重点招商项目加速集聚,新增注册企业26121家,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6个,新增上市企业16家。数字安防、生物医药、智能汽车及装备、集成电路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已基本形成。

    未来三年,我们杭州片区将进一步发挥好浙江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的主力军作用,全力打造数字自贸区,重点推进五个方面工作举措:一是“一炮打响”办好今年12月11日在杭州举办的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二是着力打造数字产业集聚区、数字金融创新区、数字物流先行区和数字监管标杆区;三是构建数字贸易产业、平台、生态、制度、监管等“五大”体系;四是建设形成全球一流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全球跨境支付高地、数据综合开发利用示范高地等十大成果,为国家制定数字经济领域规则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五是冲刺攻坚目标,到2025年力争实现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企业营收达2万亿元,数字贸易额达5000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1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达2800亿元,初步建成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数字自贸区。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浙报集团银柿财经:

    我想请问舟山的韩市长,因为据我了解,舟山片区的主要任务是建设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新高地,提升我国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那么我想请问一下目前的进展如何?接下来将在哪些方面发力?谢谢。

    韩峻:

    谢谢这位记者。的确,舟山片区从挂牌以来,始终聚焦大宗商品资源配置高地建设,原来是以油气为核心,目前逐步扩展到铁矿石、农产品在内的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贸易和交易全产业链。我们目前主要在四方面取得了进展:

    一是大宗商品储运中转能力显著提高,有力保障国家战略安全。在油品方面,我们已经建成油品储运项目41个,形成油品储存能力3500万方。在LNG方面,我们已经形成了1000万吨/年海上LNG接收能力,接收能力占全省50%以上。我们的中石化、浙能、新奥三期等3个LNG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在铁矿石方面,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是我国最大的海上铁矿石中转基地,2021年完成接卸量3300万吨,混配矿175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在粮油方面,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已成为我国东部沿海最重要的粮食集散中心和加工贸易基地之一,2021年进口粮食到港量1850万吨,占全国进口粮食总量的11.2%。

    二是我们的一批重大项目加速建成投产,产业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包括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新奥LNG接收站、中储粮50万吨仓储项目一期等一批大宗商品相关项目相继建成。

    三是大宗商品贸易交易平台初步形成,国际价格话语权稳步提升。我们出台了《浙江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管理办法》,依托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吸引上期所入股,不断增加交易品种、创新交易模式,形成了低硫保税燃料油舟山价格。

    四是推进数字自贸区建设,大宗商品进出境通关效率国内领先。我们成为全国首个船舶进出境无纸化通关口岸,船舶通关“一单多报”经验成为全国样板。大宗商品口岸通关效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领先。

    更重要的是,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按照“一岛一功能、多岛强功能”要求,精心设计石油、天然气、铁矿石、农产品等大宗商品的全产业链。

    总体目标是,到2027年初步建成全球大宗商品贸易交易中心、储运基地、精深加工基地和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实现大宗商品贸易额和储运能力翻番,大宗商品加工工业产值翻两番,大宗商品交易额翻三番,最终形成“两个亿吨级、三个万亿级、三个千亿级”为代表的标志性成果,具体包括2个亿吨级:亿吨级油气储运基地、亿吨级铁矿石储运枢纽;3个万亿级:万亿级高端石化产业集群、万亿级大宗商品贸易中心和万亿级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3个千亿级:千亿级国际海事服务产业集群、千亿级金属矿石绿色加工制造基地、千亿级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同时,探索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大宗商品特色自由贸易制度政策体系,打造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新高地。我就回答这些。

    天目新闻:

    我们知道,今年年初,宁波片区是承接了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能否介绍一下目前试点的进展情况?谢谢。

    严荣杰: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是今年初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宁波北仑,也就是我们宁波片区,上海临港、广东南沙、海南洋浦四个区域开展的试点。这是国家赋予宁波片区的一项重大改革试点任务,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专门成立工作专班。1月27日,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发布《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在片区正式启动试点工作。

    此次试点我们主要围绕三方面内容展开:一是进一步推进跨境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扩宽企业投融资渠道,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方面主要有4项试点改革内容,包括:非金融企业外债便利化、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QFLP、QDLP)、稳慎开放跨境资产转让业务、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二是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这方面主要有6项改革试点任务:便利优质企业经常项目资金收付、支持银行优化新型国际贸易结算、有序扩大贸易收支轧差净额结算企业范围、货物贸易特殊退汇免于登记、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免于登记、主要资本项目外汇登记由银行办理。三是放宽资本项下汇兑限制,支持企业自主灵活经营,提升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这方面主要有3项改革内容:扩大资本项目收入使用范围、适度允许企业自主选择跨境融资币种、适度提高非金融企业境外放款规模上限。以上总计13项试点措施中,9项为资本项目改革措施、4项为经常项目便利化措施。

    试点以来,宁波片区立足港口经济发达、制造业基础强劲、民营中小微企业众多的特点,制定了针对性实施方案,广泛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多部门协同推动试点政策落地,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改革试点的政策红利。截至8月底,13项试点措施已全部落地,惠及企业236家,业务规模达到3.25万笔、总金额达到117.2亿美元。其中,跨境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方面,已开展试点业务企业4家,业务规模达到6504万美元。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方面,已开展试点业务企业225家,业务规模达到3.24万笔、总金额116亿美元,是惠及面最广、办理量最多、成效最为突出的试点业务。放宽资本项下汇兑限制方面,已开展试点业务企业7家,业务规模5949万美元。

    接下去,我们将在强化风险防控的前提下,进一步落实好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稳妥推进改革试点,不断扩大试点覆盖面,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经济稳进提质,为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提供“宁波样板”。我就回答这些,谢谢大家。

    总台央广网:

    刚刚发布中我们提到,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扩区后打造形成了一些标志性的成果。能否请胡厅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谢谢。

    胡真舫:

    谢谢您的提问。“打造十大标志性成果”是省委袁家军书记在去年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上提出的要求,我介绍下现阶段的成果。

    一是宁波舟山港“硬核”力量进一步增强。宁波舟山连续两年位居国际航运中心十强,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稳居世界第一和第三;舟山港首次跃居全国油气吞吐量第一大港,跻身全球第五大加油港。

    二是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建设全面推进。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油气储运基地,油品储存能力超4900万吨、LNG接收规模达1400万吨/年。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启动建设全国最大的LNG接收中心。

    三是世界一流石化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全国最大、单体全球第二的浙石化二期项目全面建成投产。浙江自贸试验区炼油能力达到7500万吨/年,形成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四是自由贸易先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聚焦大宗商品自由贸易、数字贸易、小商品自由贸易“三个先行”,落地本外币合一账户、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等国家级试点,实现各类要素加速集聚、有序流动。

    五是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全面建成。上期所战略入股浙油中心,发布全国首个低硫保税燃料油人民币价格指数,落地“产能预售+期货稳价订单”业务。1-7月,浙油中心累计实现贸易交易额超2500亿元,同比增长超四成。

    六是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推动成立国内首家数字贸易领域标准化工作的专业技术委员会,实施国内首个数字贸易团体标准,发布首个数字贸易指数。1-8月,数字贸易额占全省3/4。今年12月11日至14日,我们将举办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着力打造数字贸易领域的国家级展会。

    七是全球数字变革策源地初见雏形。梯次培育数字经济优质企业15家,占全省近90%。率先开展数据知识产权改革试点,落地数据安全实验室,建立数据知识产权公共存证平台,浙江数据国际交易平台、杭州国际数字交易平台投入运行,加快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在前不久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浙江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位列全国第一。

    八是“义新欧”中欧班列迈上新台阶。创新经营模式,开辟首趟“义新欧+粮食”回程班列,首次实现了与“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整列中转”、“国际中转”。实现全省“干支结合”运营模式破题,温州开行支线班列21列,组货班列24列,台州组货班列实现首发。

    九是数字人民币试点落地。杭州、宁波、金华等6城市纳入试点地区,数量居全国第一。在杭州亚运会、义乌小商品城、共同富裕、数字政府、数智生活等场景实现应用。7月末,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1349万个,交易金额超56亿元。

    十是海外仓全球布局体系初步形成。海外智慧物流平台上线融资功能,海外仓入驻面积占全国1/4,覆盖全球47个国家、近9万家企业,为跨境电商出口发挥了重要新基建作用

    应该说,这十项成果目前还只是取得了一个阶段性的成效。接下去,我们会继续向改革要红利,向开放要发展,继续擦亮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三张“金名片”(油气、数字和枢纽自贸区),充分发挥四个片区以及全省自贸联动创新区的协同发展作用,围绕中央赋予我们的五大定位,迭代升级十大标志性成果,以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浙江对外开放新局面。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浙江之声:

    金华正在奋力打造高水平的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想问一下,过去两年来,金义片区在引领内陆开放、增强企业获得感方面有哪些举措或者是进展?谢谢。

    阮刚辉:

    感谢浙江之声记者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两年来,金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建设,高水平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是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赋予金华的新定位,我们也紧紧围绕“132”枢纽自贸区的功能定位,立足特色优势、奋力改革突破,释放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红利,让广大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今年1—8月,全市进出口额4417.3亿元、实际使用外资4.1亿美元,较设立前分别增长了42.7%、215.4%,远超同期增长率。这表明外向型经济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对外贸外资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成为引领金华高水平内陆开放的重要引擎。

    一是突出“先行先试”,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探索形成了一批首创性、差异化、深层次的制度创新成果。出口退税备案单证便利化改革、市场采购出口预包装食品检验监管新模式等2项改革成功上报商务部,并争取全国推广;先后获批76个省级以上试点或赋权事项;涌现出小商品数字自贸应用等43个全国或全省“首家”“首单”“首例”。比如,全国首创小商品数字自贸应用,注册采购商突破296万户,累计服务在线交易超400亿元,切实赋能企业以更好地降本、增效。

    二是赋能“三大通道”,打造现代国际物流高地。这“三大通道”分别是指“义新欧”陆上通道、“义甬舟”海上通道、跨境电商网上通道。我们大力推动“义新欧”双平台创新突破,开行量居全国第3,刚才也作了具体的介绍;大力推进义甬舟向东的海上通道建设,上线“第六港区”数字服务平台,义乌到宁波集装箱运输时效提升50%以上;获批中国(金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培育海外仓224个,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居全省第2;同时,我们还加快华东国际联运港、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双枢纽”建设,招引落地普洛斯、顺丰等一批总投资450亿元以上的行业龙头企业。

    三是联动“优进优出”,打造新型国际贸易高地。聚力进口贸易创新突破,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积极扩大日用消费品进口,推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今年1—8月全市进口增长63.4%、增速居全省第1;市场采购贸易制度创新引领全国,建立市场采购组货人等制度,为企业纾困解难,上半年“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出口增长近2倍。

    四是服务“一带一路”,打造对外合作交流高地。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文化合作,发布全省首个RCEP行动纲要;对非合作引领全省,成功举办浙江-南非贸易投资发展交流会等系列活动,今年11月份金华还将组织中非经贸论坛活动,这都将有效促进中非民营企业经贸投资往来;同时获批了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浙江),对非跨境人民币量同比增长6倍,跨境人民币结算变得更加便利。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邬红波:

    谢谢阮市长。如果没有其他问题的话,本场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几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再见。


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