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镇海举行全省首次“南阳实践”环境应急响应推演
  • 日期:2022-09-27 18:41
  •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及镇海分局在镇海举行“南阳实践”水污染突发事件环境应急响应桌面推演。这是生态环境部推广“南阳实践”以来,浙江省首次开展此类推演活动,标志着镇海创新水污染应急响应机制在全省先行一步。

2017年底,河南省南阳市发生一起由农药残渣非法倾倒引起的水污染事件,由于环境应急响应迅速、处置得当,被生态环境部称为“南阳实践”并在全国推广。镇海作为国家级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水污染等环境安全风险较高。针对产业结构和环境特点,近年来镇海分局对标“南阳实践”,全面评估本地水环境安全风险状况,并根据“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思路制定了“一河一策一图”应急响应方案,勾画出4种典型水污染突发事件环境应急响应“路线图”,为应急处置提供前瞻性谋划。

在此期间,石化开发区两条干流澥浦河、新泓口河被确定为重点关注水体,69家企业和3座污水处理厂被识别为环境风险源。镇海分局和市环科院工作人员还排摸了63处环境应急空间及设施,涉及桥梁40座、闸坝14座、坑塘3处、水库1座及环境应急物资库5个。今年9月,镇海分局基于翔实数据信息、对标“南阳实践”编制的“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出台,水污染突发事件环境应急响应进入桌面推演阶段。

当天的推演假想一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在石化开发区海天路澥浦大桥附近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氨水泄漏流入海天河和澥浦大河造成水环境污染。推演开始后,指挥长一声令下,应急处置组、应急监测组、走航巡查组立即赶赴现场;同时,突发环境应急处置指挥部实时听取前方报告,紧急调度各方资源,指挥协调现场处置。根据推演结果,此次水污染环境应急响应及时有效,取得圆满成功。

省厅生态环境应急与监控中心主任张国军在推演结束后点评认为,此次推演动作协调精准,场景贴近实际,体现了“南阳实践”的精髓,必将为应急处置提供有力指导。

市生态环境督察专员章哲从生态环境“除险保安”工作出发对全市环境应急工作提出了意见,要求以此次桌面推演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环境应急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环境应急管理水平,奋力打造环境应急宁波样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推演开始前,镇海分局局长杨日飚汇报了镇海对标“南阳实践”开展环境应急响应相关工作。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应急工作相关负责人到场观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