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汲取事故教训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对国庆期间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 日期:2022-09-27 17:02
  •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9月27日上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矿山事故教训,对国庆期间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坚决落实矿山重大风险防范措施,以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参加会议并讲话。黄玉治局长强调:一是在始终坚持“两个至上”上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全国发生3起重大矿山安全事故,矿山安全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举一反三,强化国庆长假、党的二十大前后和四季度的安全生产工作,杜绝同类事故的发生。二是在高效统筹“两件大事”上走深走实。政府和企业要高效统筹安全和发展,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强化灾害超前治理,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条件。三是在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上走深走实。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带头到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督导检查;要狠抓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的责任落实,督促其尽职履责。四是在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上走深走实。要紧盯基建矿、整改矿、停产停建矿、尾矿库等重点单位和外包工程、复工复产等重点环节,强化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把隐患治理挺在事故前。五是在严厉打击瞒报谎报上走深走实。落细落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举报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强化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查处。六是在做好应急准备上走深走实。进入党的二十大时间,要想在前、谋在先,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做足做细各项应急准备,强化应急值守,强化自然灾害防范,强化舆情引导。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公杭、各市应急管理局和有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任务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分管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负责人、相关处室矿山安全监管人员及重点矿山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