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六大领域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我省专项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 日期:2022-09-02 09:50
  • 来源:浙江日报
  • 来源: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是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的重要举措。8月31日,浙江省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杭州召开。根据会议部署,即日起到今年11月,浙江将全面排查交通物流、水电气、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六大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加大政策力度,出台实施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浙江省委、省政府也在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基础上,出台了稳经济38条一揽子政策。这些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真正起到助企纾困效果,最受市场主体关注。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查处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等行为,坚持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

以交通物流为例,浙江省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集中3个方面的“深入查纠”:公路、水路领域落实助企纾困有关降费优惠政策不到位,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费用或重复收费、不执行或推迟执行政府指导价等问题;海运口岸各环节收费违规问题,加大监管力度,督促船公司、港口等环节严格执行价格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不按公示价格标准收费、随意增加收费项目或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和收费违规行为;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收费违规行为,加强平台监管,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随意增加信息服务费、会员费及不合理压价等行为。

水电气收费一直是各类市场主体关注的焦点。目前,浙江水电气专项整治方案已经印发,强调要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环节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规范政府定价和经营者价格收费行为,对保留的收费项目实行清单制管理。

此外,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领域也有各自明确的整治重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