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月饼的那些事儿
  • 日期:2022-09-16 16:31
  • 来源: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团圆节等,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在这阖家团聚时刻,月饼也因其独特的外形被赋予了团圆之意。为确保广大消费者食用月饼安全,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邀请食品安全专家与大家一起来“考究”关于月饼的那些事儿。

一、戏说月饼之由来

相传唐高祖年间,李靖征讨匈奴得胜,八月十五胜利归来。当时经商的吐鲁番人向唐朝皇帝献饼祝捷。高祖拿出圆饼,笑指着空中明月说:“应将胡饼邀蟾蜍”,说完把饼分给群臣一起吃。自此,中秋吃月饼的习俗便流传开来

二、月饼的定义

在国家标准中,月饼的定义为使用小麦粉等谷物粉或植物粉、油、糖(或不加糖)等为主要原料制成饼皮,包裹各种馅料,经加工而成,在中秋节食用为主的传统节日食品。

三、月饼的分类

(一)按加工工艺:

冷加工类(熟粉类、其他类):冰皮月饼等

热加工类(烘烤类、油炸类等):云腿月饼、莲蓉蛋黄月饼等。

(二)按地方派式特色:

广式、苏式、滇式、京式、潮式、晋式、台式等。

(三)按馅料和饼皮选料加工:

蓉沙类、果仁类、蛋黄类、奶酥类、果蔬类、冰皮类、肉制品类等。

四、月饼的选购和食用

(一)选择正规销售渠道。近三年抽检数据显示,抽检8442批次月饼样品合格率高达99.3%(8387批次),但仍然发现少量样品存在油脂氧化酸败、防腐剂超标、微生物污染等问题,可能与生产企业在原料采购、加工储运等方面控制不当有关。因此,建议消费者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月饼,同时查看外包装、标签信息、保质期等。如果是散装月饼,还要注意饼身是否发生硬化、开裂、霉变、糊焦或闻起来是否有哈喇味。

(在消费购买时,还可通过“支付宝”或“浙里办”扫描包装上的条形码查询近年该产品的抽检情况哦)

(二)仔细甄别产品属性。查看产品名称中是否包含“月饼”二字,产品标签上“产品标准”或“执行标准”一栏是否为GB/T 19855-2015(《月饼》标准)。名称标示为“饼”“酥”或“中秋糕点”“中秋礼盒”等,执行标准为GB709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 面包》标准)的产品,产品其实执行糕点通用标准。 

(三)理性食用“概念”月饼。市场销售的添加燕窝、人参等宣称具有“保健养生”功效的月饼,实际上属于普通节令性食品,且其功效尚无足够的科学依据予以证明。而“无糖月饼”通常添加麦芽糖醇、木糖醇等代糖,所谓的“无糖”只是“无蔗糖”,其馅料也多以高脂食材为主。市面常见的月饼(60g左右/个)能量约为1000-1400千焦(或239~334大卡),约等于2~3碗米饭(484千焦或116大卡/100g)。因此,糖尿病患者及肠胃功能弱者要适量食用。

(四)切勿追求华丽包装。近年来“盒比饼贵”的现象层出不穷,好在近日总局出台了“月饼瘦身令”——《限制商品过渡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将让这种情况成为历史。那么如何简单判断月饼礼盒是否“过度包装”呢?

一看包装材料。是否为金银铂、红木等贵重材料,礼盒中月饼是否与茶叶、红酒、保健食品等高价产品混装销售;

二问包装层数。购买前可询问商家产品包装层数,按照规定,月饼包装不得超过三层;

三算包装体积。净含量大于50g的产品,其包装空隙率(即包装紧凑程度)≤30%。简单来说,购买的月饼若三分之二为“空盒”,即为不合规。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发现月饼存在过度包装或“天价”月饼等情况,可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电话:1231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