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开展“百日清零行动”护航工贸行业安全生产
  • 日期:2022-09-16 17:53
  •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从今年6月份起,舟山市持续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对照“钢8条”“粉6条”“有4条”重大事故隐患标准,对全市14家高温熔融企业、45家粉尘涉爆企业、138家涉及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企业,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整治,累计查出一般事故隐患1551项、较大事故隐患35项、重大事故隐患4项,均全部整改完毕。

一是对标对表,自查自改。应急管理部门依托“工业企业安全在线”系统,结合企业风险普查常普常新工作,积极开展辖区相关企业底数摸排,完善每一家企业安全风险点排查和更新,对重点企业推行安全风险每日承诺,建立详细的“一企一档”。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风险普查、主动上报风险点,同时组织企业对照“钢8条”“粉6条”“有4条”重点整治事项自查自改,确保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是逐一核查,不漏一家。针对“百日清零行动”专业性强的特点,全市充分发挥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专家技术力量,按分级分类监管原则,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对属地高温熔融企业、粉尘涉爆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企业逐一进行清零排查,做到全覆盖,不漏一家。同时将排查信息录入到“工业企业安全在线”系统,对全市的整治进展和覆盖率开展通报、约谈,已开展通报3期,约谈乡镇主要负责人5人。

三是闭环整改,落实责任。针对企业自查、第三方机构咨询服务排查、乡镇街道检查、县区执法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实现线上线下双闭环。市工业专委办结合各类检查进行执法督导,并向相关责任部门下发督办函督促整改落实。在整治期间,全市总计行政处罚立案12起,有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是交叉检查,互助提升。组织两轮县区之间的交叉检查,推进全市整体工作落实。同时,开展异地交叉检查,金华市应急管理部门随机抽取全市5家涉燃爆粉尘和2家高温熔融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围绕“钢8条”“粉6条”等重点整治事项自查自纠、隐患整改、监管执法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高度认可舟山治理情况。同时组织相关人员赴嘉兴市开展交叉检查,将当地安全生产先进做法传达至舟山相关企业学习借鉴,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