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
  • 主题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年9月15日下午3:00
  • 嘉宾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浙江省副省长卢山
  • 地点之江饭店三楼新闻发布厅(分会场)
  • 简介9月1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我国维护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工作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王伟,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山,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 我要咨询:点击前往>>
  • 文字实录

    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论坛主题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务实推动构建富有韧性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主要包括开幕式、主题论坛、企业参观等环节,参会代表将共同探讨加强全球产业合作、畅通国际物流、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等重要议题,会期一天半。

    相关国家领导人、部长级官员、驻华使节及相关国际组织、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商协会负责人将应邀出席本次论坛。

    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本次论坛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做好论坛的筹备工作,为办好大会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场发布会采用北京主会场和杭州分会场现场连线的方式举办。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山,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在杭州分会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发布会。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山就浙江如何利用数字化改革的成果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和稳定回答了记者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高瞻远瞩地作出了建设数字浙江的战略部署,强调要把建设数字浙江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的工作。浙江省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坚持数字浙江一张蓝图绘到底。党的十八大以后,先后推出了“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政府数字化转型”等重大改革。在这些改革的基础上,率先启动实施数字化改革,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深度进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了强劲动力。

    数字化改革一共设置了六条跑道,其中数字经济系统这条跑道上,浙江开发了“产业一链通”应用,解决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个难题,具体包括“强链、补链、畅链、固链”这四个方面。围绕着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浙江先后开发了“通行证在线办理系统”“卡车司机在线系统”“四港联动”“链全球”等系列数字化应用,用数字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在强链方面,浙江通过开发人工系统的甄选引擎,对产业链各个节点进行智能化梳理排查,通过“链长+链主”联合机制进行进一步审核,最后确定81个强链的目标节点、535项强链的项目。

    实战实效是检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的标准,也是检验数字化改革的一项标准。用数字化的手段和技术来解决这一难题,这项工作需要不断地完善迭代。面对实践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稳定需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初步感受是让数据多跑路、快跑路,来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整体实现流程再造、系统重塑,探索建立整体智治的新范式,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努力贡献更多的浙江经验。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有哪些举措?卢山介绍了浙江做法:

    当前,产业链供应链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这里面既有产业格局变化的原因,也有科技革命带来的一些影响,再叠加疫情,冲击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作为东部的经济大省,浙江省也同样深受其影响。浙江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特别是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充分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全力做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优化工作。着重在三个方面做了工作,在打通断点、疏通卡点、纾解难点三个方面发力。

    打通断点

    主要是针对国际国内人流物流活动不畅的问题,省里成立了产业链供应链应急保障专班,统筹协调产业链供应链的断点问题。浙江积极保障宁波舟山港、“义新欧”班列和海铁联运班列的稳定运转,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顺畅提供“浙江通道”。

    今年1-8月份,“义新欧”班列累计发行1533列,同比增长12.1%,其中回程达到591列,同比增长38.1%,累计发行12.6万标箱,同比增长11.7%。

    浙江特别实施了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管理,做好重点企业的服务和保障,打通关键环节。特别是在这期间,通过总结企业的经验,制定了重点工业企业“三区四不”的闭环生产方案,保证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尽量做到生产不停、链条不断、产能不减、秩序不乱,努力把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小。同时,针对人流不畅的问题,尤其在出国方面,在全国首批组织了商务包机和定期航班,支持浙江企业飞出去、见客户、谈合作、签订单。自6月27号第一个商务航班开通之后,浙江先后开通了商务定期航线3条41个班次,组织商务包机13班次,累计服务1100多人,签订的订单超过10亿美元。

    疏通卡点

    主要是确保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协同高效。比如,针对供应链的运输不畅、海外运输的时间较长,大力推动在海外建设海外仓,打造布局全球、内外联动的外贸跨境服务体系。在全球160个城市建设了海外仓791个,为海外的供应链顺畅提供了有效保障。再比如,浙江积极组织“十链百场万企”对接活动,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供需对接,努力打通市场合作的卡点。7月份以来,累计举办对接活动136场,参加的企业超过1.7万家,对接订单862亿元,融资2137亿元。

    纾解难点

    针对产业链供应链上的薄弱环节,通过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努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包括加快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加强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浙江组织了162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成共同体,共同提升供应链的韧性。比如,通过实施“链长+链主”协同机制,推进10亿元以上的产业链重大项目共计500余个,提升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同时,浙江特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支持这些企业专注在产业链某一个环节、某一个方向、某一个产品上进行深耕,通过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企业的竞争力,来提升产业链的稳定性。通过以上组合措施,有力促进了工业的稳进提质,为全省的经济稳进提质作出了贡献。

    1-7月份,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现5.2%的增长,对全省GDP的增长作出贡献。浙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通过本次论坛学习专家、企业家的智慧,厚植本次论坛形成的一些共识,坚定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合作的大方向,努力促进融合,实现共赢。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安全贡献更多的浙江力量。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介绍了杭州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稳定性,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

    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近年来着力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的基地,聚焦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低碳五大产业生态圈,通过稳链、补链、优链组合拳,积极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通过供应链重构稳链。滚动摸排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链风险清单,建立关键技术产品的备份机制。推进长三角、杭州都市圈产业链循环,着力提升重点产业链区域配套能力。深化国际合作,多层次推进与德、美、法等重点国家、日韩等临近国家和地区产业合作。

    通过重大项目引育补链。围绕标志性产业链,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产业链牵头能力的“链主企业”,目前杭州市有“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8家。充分发挥产业链“链长”统筹协调作用。通过点菜式招商、点将式招才,形成了“领军企业+中小企业”的产业链生态圈。按照需求方、供给方、技术方和政府“四位一体”的协同方式,开展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的协同攻关工作,推动了一批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产品的产业化及其应用。

    通过产业政策完善优链。杭州市先后制定了《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智能物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产业政策,着力铸就实体经济的铁柱钢梁,打造产业兴盛的新天堂。聚焦五大产业生态圈,由杭州市领导分别担任重点产业链链长,组建工作专班,逐条梳理“一链一图三清单”,推进产业空间的落地落细。

    为保障这次论坛的顺利举办,胥伟华介绍了杭州(主办城市)做的五方面工作:杭州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标准的谋划、高质量的准备、高水平的保障,扎实推进论坛各项筹备工作。

    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杭州市成立了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国际论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了政务、接待、会务、宣传、疫情防控、安保、产业、办公室等8个工作组。领导小组统一调度整个筹备工作,每周召开一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协调解决筹备工作重大事宜。筹备期间,杭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和批示,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论坛筹备工作。

    精心做好论坛涉杭活动的安排

    在国家工信部、省两级专班的统一组织下,根据会议计划方案,精心谋划好论坛的涉杭相关活动。一方面做好企业参观策划设计工作。对参观路线和内容进行了认真准备,全面展示杭州市产业链供应链特色案例,展现杭州是全球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基地。另一方面做好城市参观策划设计工作。杭州将城市参观主题定为《遇见宋韵最美杭州》,努力让参会嘉宾感受到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杭州。

    配合部省做好论坛接待和宣传工作

    此次论坛规格高、影响大、嘉宾多,在部省专班统一领导下,杭州市坚持“精彩办会,特色办会,精简办会”的原则,细化嘉宾接待计划,与部省一起做好嘉宾酒店预选、落地接送、外宾翻译等服务工作。坚持把举办此次论坛作为深化杭州产业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作为宣传浙江、杭州产业的重要机会,协助论坛承办单位做好大会期间的新闻报道和展览展示工作。

    认真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杭州始终把做好疫情防控放在论坛筹备工作的首位,成立了纵向贯通省市区三级,横向18个涉及单位参加的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组,统筹调动调配防疫资源。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了疫情防控、医疗保障、核酸检测、气泡式办会、封闭办会5个配套方案。扎实做好核酸检测机构筛选、防疫物资采购、外宾防疫等工作,明确了定点医疗机构和相关联络人,开通了医疗绿色通道。

    扎实有力做好论坛安保工作

    按照“市局统筹、属地负责、警种配合”的原则,组织市局各警种和属地公安分局制定了安保工作细化方案,建立省市区三级协同机制,形成安保合力。特别是聚焦开幕式、住宿酒店、考察点等重点环节,对区域内的人、事、物等要素开展网格式排查,研究落实功能区设置、证件管理、人车流线以及区域防控等安保措施。

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