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嵊州市力促垃圾分类“分出”美好生活
  • 日期:2022-09-13 10:12
  • 来源: 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是我省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决胜年,为了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科学化、分类投放精准化、分类收运规范化、分类处置多元化、分类覆盖全域化,嵊州市各地紧密结合实际,以基础设施为“硬件保障”,以优化服务为“软件提升”,着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近日,记者来到剡湖街道崇安里小区,看到居民们正在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点分类投放垃圾。据了解,该小区有居民664户,常住居民近2000人,最初有20多个桶站点,有垃圾桶70余个。为了让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当中,该地通过开展精准入户,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对垃圾分类站点进行优化,合理“撤桶并站”,并通过精准投放垃圾有积分、积分可换礼品等激励方式,让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真正“活起来”。

“我们通过持续规范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建设,因地制宜增加积分换礼柜、称重台、探头监督等功能,同时,强化站点日常维护管理,每天对站点及周围进行整理、擦拭、消杀,打造干净整洁的环境。”崇安里垃圾分类督导员张丽霞说。

除了提升基础设施,在推进垃圾分类中,不少社区也把监督服务作为关键一招。

“大娘,您这个垃圾袋里装的是易腐垃圾,请投放到绿色垃圾桶里;另一个袋子里的垃圾,请投放到其他垃圾桶里。”在三江街道丽湖雅苑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采取“检查+指导”的方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志愿者和监督员由社区党员以及第三方公司等组成,每天早晚两个时段,监督员都会在垃圾分类站点前,为前来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提供指导、宣传服务。”三江街道下元塘社区干部邢锡梅告诉记者,除了传统方式,该地还通过数字化手段,引导群众将垃圾分类转化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

近期,一款名为“惠民小货郎”的小程序上线,引起了当地不少居民的关注和下载。据悉,该小程序能以积分抵扣的形式,让居民在参与垃圾分类的行动中,享受到线上购物的优惠。

“小区居民只要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每天就可自动生产2个积分,一年最多产生700多个积分。”三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每消费满10元,可使用1个积分,依次类推,相当于全年购买日常用品可省700多元人民币,而这些钱全部由第三方爱心企业承担。

据了解,目前嵊州市各街道已按照100%覆盖的要求,完成小区定时投放点建设招标工作,定时定点小区已完成96个,建设垃圾分类高标准小区5个,改造城镇收集设施40个。到今年年底,嵊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资源化利用率、无害化处理率都将达到10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