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强调 立足早发现防得住快处置 牢牢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 日期:2022-09-10 08:15
  • 来源:浙江在线
  • 来源: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王浩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强调

立足早发现防得住快处置

牢牢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9日下午,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省召开续会作具体部署。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浩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较真态度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最快速度、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浩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特别是国内外疫情持续多发散发,加上这段时间节假日多、大事要事喜事多,又恰逢学生开学季,我省输入性风险持续增大,疫情防控面临多重压力。各地各部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梳理复盘新发生的案例,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堵塞漏洞,进一步筑牢外防输入屏障,确保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王浩要求各地各部门立足早发现、防得住、快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一要强化“探头”和“哨点”作用,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疫情苗头。发挥核酸检测“探头”作用,完善核酸检测网络,因时因势动态调整核酸检测频次;发挥零售药店、医疗机构的“哨点”监测作用,落实医疗机构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规范发热门诊管理,做好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措施。二要强化重点环节管控,严防省外疫情溢入。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对省外来浙返浙人员落实“区域协查+基层摸排”双向发力措施,第一时间做好“穿透式”询问排查和数据推送、核查、反馈,做到排查、检测、管控、隔离“四个到位”;加强重点机构管控,落实落细学校、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的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重点场所管控,机场、铁路、公路、水路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扫码进入”措施,发现异常人员及时按相关规定落实管控;加快无疫单元创建,确保年底前全省无疫社区覆盖率达90%以上。三要强化防境外输入,牢牢守住入浙入境大门。加强口岸重点岗位健康监测,严格执行入境人员“7+3”闭环管控;做好冷链物防、商品市场疫情防控,严守商品市场小门;持续开展“净海”行动,加强海上渔船防疫管控工作。四要强化以快制快,快速精准切断传播链条。一旦发现阳性病例,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扁平化指挥,同步进行快管控、快检测、快流调、快编组、快转运、快隔离,做到响应快、决策快、处置快,迅速管控住所有风险点、“放大器”,精准阻断疫情传播链。

王浩强调,要坚决压实“四方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责任到岗到人。要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切实做到反应快、发现早、流调准、管控严。要加强“四不两直”督查检查,健全“督查—整改—复查—追责”闭环机制,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徐文光、高兴夫、成岳冲、卢山、刘忻、汤飞帆出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