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有关问题解答
  • 日期:2022-08-09 09:20
  • 来源:浙江省公安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实施时间?

2022年5月1日。

2.《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立法目的?

为了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加强和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经济秩序,保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3.什么是有组织犯罪?

有组织犯罪包括三类:一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二是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组织实施的犯罪。三是境外的黑社会组织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发展组织成员、实施的犯罪,以及在境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或者公民的犯罪。

4.反有组织犯罪工作分工有哪些规定?

监察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以及其他有关国家机关,应当根据分工,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依法做好反有组织犯罪工作。

有关部门应当动员、依靠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共同开展反有组织犯罪工作。

5.什么是恶势力组织?

是指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领域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群众,扰乱社会秩序、经济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但尚未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组织。

6.反有组织犯罪的工作原则?

一是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二是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相结合;三是坚持与反腐败相结合;四是坚持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惩防并举、标本兼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