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五大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
  • 日期:2022-08-09 09:04
  • 来源:浙江省公安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已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人民群众反映最热烈的犯罪类型,其中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五种诈骗类型,成为最为突出的五大高发类案。接下来我们就来识破这些骗局!

一、刷单返利类诈骗

第一步:通过网站、QQ群、微信等引流,邀请刷单;第二步:先进行小额刷单,返还本金及佣金,加深信任;第三步:派发大额刷单任务或多次刷单,以“系统故障”和“任务未完成”等理由,不还本金和佣金。

警方提醒:小额返利是诱饵,网络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刷单就是诈骗!

二、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

第一步:骗子通过短视频平台等方式,讲课发展学员、培训对象;第二步:利用社交媒体授课等方式对受害者进行洗脑式教育;第三步:群内的“托儿”营造虚假的成功案例,提高可信度;第四步:诱导受害者在虚假投资网站或者手机APP上不断注入资金。

警方提醒:网络投资需谨慎,所谓“高收益”、“有漏洞”、“有内幕”的炒虚拟币、炒股、打新股、炒期货等投资网站,都是诈骗!

三、虚假网络贷款类诈骗

第一步:骗子通过电话、短信、虚假广告等方式寻找对象;第二步:以无抵押、无担保、低利息等话术诱导受害者下载APP,或进入钓鱼网页办理贷款;第三步:引导受害者缴纳担保费、验资费、解冻费等各项费用,伪造交易流水,造成无法放款的假象;第四步:骗光受害者的钱后将其拉黑。

警方提醒:办理贷款一定要到正规金融机构,在放款之前需要缴纳“手续费、保证金、解冻费”等用于刷流水、验证还款能力的,都是诈骗。

四、冒充客服类诈骗

方式一:冒充电商平台或者物流快递企业客服,谎称受害人网购商品出现问题,以退款、理赔、退税等为由,诱导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和手机验证码等信息,对受害人实施诈骗。

方式二:以受害人电商平台会员积分、支付宝芝麻信用积分不足为由,让受害人申请贷款从而提高会员积分,并诱骗受害人将贷款汇入其指定账户,从而实施诈骗。

方式三:声称误将受害人升级为VIP会员、授权为代理、办理商品分期业务等,以不取消上述业务将产生额外扣费为由,诱导受害人支付手续费,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接到自称电商、物流客服电话,务必到官方平台核实,正规平台退款都是按原支付路径自动退款,不需要开通任何业务及填写个人信息,也不需要交纳任何费用。

五、冒充公检法类诈骗

第一步:冒充公检法等机关工作人员致电事主,以涉嫌犯罪为由恐吓受害人,并发送假的“通缉令”等;第二步:要求受害人对外保密,使其与家人、朋友隔离;第三步:要求受害人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自证清白”。

一些诈骗分子还会冒充不同部门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以领取补助补贴、奖学金,医保卡、证券、金融账户被冻结,出入境证件异常、失效等为由实施诈骗。特别是近期一些诈骗分子以受害人涉嫌散布疫情谣言、贩卖假口罩、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等为由进行诈骗,影响恶劣。

警方提醒: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均不存在所谓“安全账户”或“清查账户”,不会通过电话、网络通知你核查资金或要求你转账,凡是提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96110是全国反诈专线,含有报警、咨询、劝阻、举报等功能。接到96110电话,说明你或你的家人可能正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又或者属于易受骗高危人群,请务必接听。如果遇到疑似电信网络诈骗的情况或已经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