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这条长三角跨海高铁获国家发改委工可批复!年内开工建设
  • 日期:2022-08-08 17:22
  •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条备受长三角区域关注的跨海大通道,近日传来好消息——通苏嘉甬铁路正式获国家发改委工可批复,这意味着通苏嘉甬铁路离全线开工更近了一步。

通苏嘉甬铁路纵跨江苏省和浙江省境内,为南北向铁路,线路北起南通市南通西站,与盐通铁路正线贯通,向南跨过长江后(利用沪苏通长江公铁四线桥),经过苏州市、嘉兴市后,跨过杭州湾进入宁波市。根据当前方案,全线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苏州南、嘉善北、嘉兴南、海盐、慈溪、庄桥等10座车站。据苏州当地交通部门表示,该条铁路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通苏嘉甬铁路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之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骨干线路,将从根本上消除区域城际交通南北纵向供给体系短板、实现长三角南北两翼客运快速化。正线运营长度310.113公里,其中新建线路300.63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估算投资1080.9亿元。其中浙江段线路新建线路长度165.914km,其中跨海大桥长29.162 km。

于宁波而言,这条跨海大通道的建设将宁波都市圈为主的浙东地区与上海、北京、苏州、南通等地的时空距离缩短1-2小时,加速宁波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乃至全国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形成国家沿海铁路客运大通道,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对实现区域资源优势互补和全面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