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 主题《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年8月4日上午10:00
  • 嘉宾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社建委、省经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大数据局
  • 地点之江饭店会议中心三楼新闻发布厅
  • 简介8月4日,浙江举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新忠、省委社建委专职副主任孙哲君、省经信厅副厅长詹佳祥、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刘璇和省大数据局副局长蒋汝忠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 我要咨询:点击前往>>
  • 相关文件: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
  • 文字实录

    邬红波: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措施。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数字变革高地的要求,近日,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今天,我们专程邀请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新忠、省委社建委专职副主任孙哲君、省经信厅副厅长詹佳祥、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刘璇和省大数据局副局长蒋汝忠,请他们共同为大家介绍《实施意见》的有关内容,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们请陈新忠副主任作介绍。

    陈新忠: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7月30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22〕20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是我省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数字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全省政府系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聚力打造数字变革高地的指引性文件,对推动我省数字政府建设持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率先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政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下面,我就《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作一个发布和解读。

    一、《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数字政府建设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浙江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先行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高瞻远瞩地作出了建设“数字浙江”的战略部署,强调要把建设“数字浙江”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基础性工作、主导性政策研究好、落实好。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接续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改革,运用数字技术对政府治理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基本搭建了数字政府的“四梁八柱”,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效能大幅提升,数字治理成效不断显现,形成了数字政府建设的先发优势。

    2022年4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数字政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6月23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指导意见》,就进一步加大力度、改革突破、创新发展,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袁家军书记、王浩省长先后作出指示,要求认真学习贯彻,高标准研究谋划落实举措。省政府办公厅牵头组建专班,认真研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认真领会、充分衔接国务院《指导意见》精神,广泛听取各地各部门、专家意见,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后,于7月30日正式印发。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为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一是指导思想,明确提出了以数字政府建设持续创新施政理念、履职方式、服务模式、治理机制,推动公平服务普惠便利化、政府管理透明公平化、政府治理精准高效化、政府决策科学智能化。二是明确了我省数字政府建设两个阶段目标:到2025年底,实现政府履职核心业务数字化全覆盖,“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掌上治理之省”基本建成,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以数字政府实战实效助力实现“两个先行”;到2035年,高水平建成“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为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和共同富裕提供强大动力和法治保障。

    第二部分“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围绕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实现政府治理方式变革和治理能力提升,提出了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建设的6个方面举措、24项具体任务。一是构建精准科学的数字化经济调节体系。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感知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健全经济高质量发展监测预警调度机制,强化经济政策统筹协调能力。二是构建公平公正的数字化市场监管体系。运用数字技术构建开放透明可预期的统一市场环境,形成服管融合、精准闭环的新型监管机制,以精细服务助力守法,以精准监管惩治违法,高标准建设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改革试验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三是构建协同闭环的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以数字化手段推动社会治理模式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着力提升社会矛盾化解能力、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四是构建优质普惠的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改革,提供有便利的涉企服务,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五是构建全域智慧的数字化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围绕天空地人全感知、环境网络全互联体系、环境数据全流通、环境治理全协同、指挥决策全智能、环境管理全统筹,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全域推进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六是构建整体高效的数字化政府运行体系。以数据流整合提升决策流、执行流、业务流,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决策指挥能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能力、行政监督能力、政务公开水平。

    第三部分“以数字政府建设助推数字浙江发展”。围绕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引领驱动作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三方面举措。一是撬动数字经济发展,发挥数字政府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利用数据资源推动研发、生产、流通、服务、消费全价值链协同,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活力、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壮大数据服务产业。二是驱动数字社会建设,以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推进数字城乡融合发展,深化“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促进数字技术与社会发展全面融合,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三是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率先形成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加快实现数据市场化突破,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主体,推动数据全面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数据基础资源和创新引擎作用。

    第四部分“构建‘平台+大脑’支撑体系”。一是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完善数据管理机制,加强数据高效归集共享,深入推进数据开发利用。二是构建智能高效的应用支撑体系,推进公共组件共建共享,加快“大脑”建设,迭代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促进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三是构建集约可靠的云网基础设施体系。

    第五部分“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提出强化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安全制度要求、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提升自主可控水平等举措,切实守住网络和数据安全底线。

    第六部分“构建数字政府建设理论和制度体系”。包括创新数字政府建设协同机制、健全数字政府建设理论制度体系两个方面,要求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加强项目绩效评价,完善法律法规制度、标准规范、理论体系。

    第七部分“全面加强党对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机制、提升数字素养、强化考核评估四方面措施,保障数字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特点

    在实施意见起草过程中,我们坚持和把握了以下三方面原则:

    一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用数字化理念、技术和手段破解群众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努力让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二是努力体现浙江辨识度。将《实施意见》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省委数字化改革总体部署紧密结合,坚持用好数字化改革顶层设计、增量开发、迭代升级理念思路和“V”模型方法路径,聚焦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实践成果,因地制宜提出我省重大改革任务、落实举措,力求彰显浙江辨识度、首位度和创新性。

    三是力求可操作可落地。将国务院《指导意见》7个方面143条任务,逐项落实到我省数字政府重大改革任务和数字化重大应用中,确保规定动作接得牢、改革任务全覆盖、重点内容相衔接。同步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工作体系、责任单位,确保各项任务量化闭环,落细落实。

    数字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性、整体性的大工程,需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部门,以《实施意见》为纲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鼓足干劲乘势而上、精准发力接续奋进,努力以深化数字政府建设为“两个先行”提供强大驱动力。真诚希望广大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浙江数字政府建设,形成合力,共同营造推动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变革高地的浓厚氛围。

    邬红波:

    谢谢陈主任的介绍。现在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浙江电台城市之声:

    《实施意见》提出构建优质普惠的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和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想了解一下接下来如何运用数字化改革手段,来推动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和便利,推动公共服务实现优质共享?谢谢。

    孙哲君: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提供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的主要职能,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供给,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党中央交给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先试“公共服务普惠普及”重大任务的应有之义,更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不断增强的重要载体。所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数字政府引领数字社会建设,以数字赋能、制度创新为动力,构建优质普惠的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推动公共服务更加公平、更加有效、更加高质、更加有获得感。具体来说从这样几个方面来推动:

    一是着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制定的标准化。去年底,省发展改革委联合29个省级部门出台了《浙江标准》,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第一次以制定标准的形式明确了首批95个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接下来我们会在此基础上,将针对群众对“一老一小”、医疗健康、弱势群体帮扶等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新要求,进一步研究提出一批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政策,回应群众对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

    二是着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数字化落地。我们会通过数字化改革打造“浙里基本公共服务‘一键达’”重大应用,打通各部门的基本公共服务相关数据,包括人口数据、服务数据以及设施数据,构建基本公共服务数据资源库,同时开发“家庭码”“15分钟公共服务圈”“公共服务匹配度评价指数”等等,创新服务模式,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应知尽知、愿享尽享。

    三是着力推动优质公共服务数字化共享。我们注重运用数字化改革手段,努力抓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15分钟公共服务圈、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体系、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等重点工作。同时,还将围绕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社会力量参与办高等教育、县域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共同体、普惠型养老机构标准等重大改革来进行探索实践。谢谢。

    浙江电视台教科频道:

    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请问浙江在促进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方面有什么样好的经验和做法?下一步有哪些安排?谢谢。

    蒋汝忠:

    谢谢这位记者提问。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总书记、党中央早已有部署,浙江率全国之先见行动、抓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公共数据平台打破数据孤岛、推动数据高效共享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体系的具体行动。这些年来,我们依托公共数据平台构建了全省统一的公共数据目录体系,包括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两院和公共事业单位,累计编制目录数据项达到252万项,基本实现公共数据应编目尽编目,目录之外基本做到无数据,数据都在目录里边。同时,省市县三级做到数据按需归集、协同共享、一体治理,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公共数据资源体系,在支撑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通过数据共享助力实现政务服务便利化。我们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高质量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构建“网上一站办、大厅就近办、基层帮你办、全省统一办”的“一网通办”浙江模式。努力通过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老百姓办事需要填报的表单、材料实现“应共享尽共享”,我们做了个统计,全省政务服务事项3000多项里边,各种材料的类型加起来有1.5万项,现在老百姓不用填的可以在办事时候直接共享的达到3855份。每共享一份材料,群众就可以少提交一份材料。这是第一个方面,通过数据共享来实现政务服务的便利化。

    二是通过数据共享促进社会治理精准高效。我们统一建设人口、法人、信用信息、电子证照、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等五大基础数据库,建设生态环境、交通出行等九大专题库,以数据流整合决策流、业务流、执行流,赋能数字化改革应用创新。比如市场监管,我们实现了按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我们通过汇聚、共享市场主体相关数据,赋能信用风险评价模型对市场主体进行分级分类,针对不同信用状况、风险水平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提升执法监管精准性,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严查严管。这是第二个方面,通过数据共享促进我们社会治理的精准高效。

    三是通过数据开放赋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高质量发展。我省公共数据有序开放和安全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有力推动全省公共数据向社会开放,促进应用创新。近三年来,全省数据开放下载调用量在逐年增加,我们有一个数据开放网站,开放的数据都在这个网站上,大家可以查阅,全年的下载量逐年增加,去年下载量达到2499万次。同时,我们每年定期举办全省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今年的大赛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进行过程中。安全有序推进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创新,激发基层创新活力,释放数据价值,在信用服务、医疗卫生、社保、就业、公共安全等领域涌现了一批创新应用。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实施意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持续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厚植特色、放大优势,以“平台+大脑”为主要抓手,加快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一是加快完善数据管理,健全完善数据开放共享的高效运行机制,加强对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的统筹管理。二是加强数据高效归集共享。推进数据归集扩面提效,做到“应归集尽归集”,深化推进“一数一源一标准”,推进数据的标准化,推进数据的全生命周期治理。三是深入推进公共数据开发利用。迭代完善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我们在浙江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上专门设立了数据开放平台,我们不断地完善这个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开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推进社会数据“统采共用”,促进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不断融合应用创新。谢谢大家。

    浙江日报:

    浙江在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打造了一批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重大应用。能否介绍一下这些应用是如何撬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谢谢。

    詹佳祥:

    谢谢你的提问,你的问题我来回答。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对数字经济发展的牵引性、带动性作用,紧盯数字经济产业能级跃升、创新模式拓展、数字赋能升级、数据价值释放等重点领域,强化系统重塑、综合集成,深入打造一批标志性数字化应用,全力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探索新路。2021年我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3.57万亿元、居全国第四位,占全省GDP的48.6%、居全国省区第一位。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逆势飞扬,增加值同比增长7.3%,高于GDP增速4.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引擎驱动作用更加凸显。数字政府建设的重大应用场景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撬动作用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开发产业一链通数字应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围绕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重大任务,聚焦“产业链安全和竞争力提升”重大需求,探索“链长+链主”的互动重大事件,建设产业一链通数字应用,构建了强链、补链、畅链、固链的业务全闭环。上线以来,累计访问量近260万次,解决企业畅链诉求7.2万个,挽回经济损失246亿元;实现强链节点65个,强链项目362项;补链产品155个,补链项目1350项;固链企业108家,重大产业项目78项。数字产业韧性和竞争力稳步增强,数字安防、网络通信、智能计算等产业集群已具有全球影响力。此外,浙里e物流应用集成物流费用核算等68个模型,惠及企业34.5万家次。对外贸易数字应用集成海外智慧物流平台、自贸在线等应用,已全面贯通到90个县(市、区)和134个开发区,通过云展会带动出口超10亿美元。

    二是建设产业大脑能力中心,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产业数据价值化改革,聚焦培育数字生态、赋能产业发展、提升经济治理能力,汇聚产业数据和能力组件,形成数字能力资源池,个性化提取企业数字化改造解决方案,加快打造“未来工厂”,推动产业群体智治。累计上架组件近500个,其中262个已运用到企业生产经营等各个场景,累计调用超200万次。推动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数字化转型,今年以来申报未来工厂建设的企业达到1750余家,数倍于上年。省级智能工厂、未来工厂企业平均生产效率提升54%、成本降低19%、能源利用效率提升17%。

    三是升级企业综合服务应用(企业码),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全流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综合集成54个省级部门、542项企业公共信息数据,建立覆盖全省的企业码地方专区114个,集成1153个服务事项,累计269.4万家市场主体领码,访问量超3.5亿次,流转办理24.1万件企业诉求,答复办结率达99.6%。今年以来,惠企政策直达子应用,已推动各地兑付政府补贴补助类资金629亿元,兑付率达98.96%;一指减负子应用已为企业减负272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90.9%。

    四是打造要素保障系列应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制造项目投资在线应用对全省605个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重大项目,实行全流程管理,精准调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推动投资进度明显快于往年。1-7月,已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64.4%。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发布专利“征集令”,征集23所高校院所的1272件免费开放许可专利;开发“专利鹊桥”,将专利信息精准推送给1.6万家潜在适配的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应用着力打通金融微循环,银行直接授信企业17.9万家,平均利率低于其他渠道0.7个百分点,为企业节约成本60余亿元;线上无还本续贷7.6万笔,节约转贷成本11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数字化改革,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建设更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重大应用,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加快打造数字变革高地,为我省在新征程上推进“两个先行”提供强大引擎。谢谢大家,我就回答这些。

    总台央广网:

    我们注意到,国务院的《意见》中提到,着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那么在运用数字化改革手段破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浙江有没有实施的路径或者具体的做法?谢谢。

    孙哲君:

    谢谢这位记者,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你。我省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着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繁问题,我们的主要的做法就是通过打造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实现我们企业、群众的省心办、快速办、无感办,有效提升服务效率、优化群众办事体验度和获得感。目前,我们正在通过多方多维度问需于民,加快构建关键小事智能速办的扩面提质。具体来说主要做了这样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高频百姓需求,梳理形成“关键小事”清单。我们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当做政府的“心头大事”,全面梳理切口小、办理频率高的民生高频事项,聚焦群众所急所忧所盼的小切口,通过梳理,目前6个阶段把51件事关老百姓民生的“关键小事”都应用到了“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中,其中出生5件、入学6件、就业14件、生活16件、救助7件、养老3件。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生态构建”,推动高频民生事项智能速办。我们觉得要破解“关键小事”办理环节繁、手续多、耗时长这些问题,我们需要通过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和流程再造来实现,我们主要是通过主动感知、数据共享、联办联审,通过数字的智能识别等创新路径来构建高品质的服务生态。创新五种改革路径,通过这些改革,被动服务转为主动推送、手工填报转为自动确认、逐项分办转为集成速办、现场办理转为远程受理、服务由分散转为生态构建。

    三是注重实战实效,坚持“标准规范+监测评价”,持续推进应用迭代升级。为保证“关键小事”始终紧贴群众需求,构建“规范指引—监测评价—反馈提升—动态调整”的工作闭环,我们推动了智能速办应用全省标准化、一体化建设,并且通过每一次的迭代来完善功能,以此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我们定期监测50件“关键小事”的访问量、办件量、好评率等指标,对群众反馈的新痛点新堵点及时对“关键小事”智能速办进行改造升级,对高频特性不明显、群众获得感不强的事项定期调整和更新。同时,我们还建立了一支遍及全省各行各业的超过10万名小事体验员队伍,目前累计收到7.3万条意见,有效建议超过4000条,这些都是从不同视角全方位、沉浸式体验应用,来深入挖掘潜在问题,提出修改意见,使我们这个智能速办的有效性更高,能够让老百姓更有感。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香港商报:

    我看到《实施意见》第二部分,在全国率先提出要构建公平公正的数字化市场监管体系,请问有哪些具体的目标任务和举措,未来预期会取得什么样的成果?谢谢。

    刘璇:

    谢谢你的提问。市场监管是现代政府的重要职能,应用数字技术创新和完善市场监管,推进市场监管的现代化,是打造数字变革高地的客观需要,也是助力推动“两个先行”的内在要求。去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全覆盖,6个重大应用获评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比如“浙江公平在线”对450个平台开展在线监测、闭环处置,大大提升了平台经济治理效能,“浙江外卖在线”创新“阳光厨房”“外卖封签”“合理时间”等改革场景,关系3000万人的网络餐饮消费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这些数字化改革的实践探索和经验做法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也为全国的市场监管现代化提供了我们浙江方案,为下一步构建数字化市场监管体系提供了坚实基础。《实施意见》提出,构建公平公正的数字化市场监管体系的主要目标是充分运用数字技术支撑构建新型监管机制,提升监管的精准化、协同化、智能化水平,高标准建设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打造营商环境的最优省。

    主要任务:一是构建开放透明可预期的统一市场环境,立足大市场、高质量、优服务、强监管,加强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优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服务,强化应用浙江“企业在线”市场主体大数据进行动态监测、精准识别、分类施策,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集成改革,加快质量强省建设,实施消费维权“一件事”改革,擦亮“放心消费在浙江”的品牌。

    二是构建服管融合、精准闭环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市场主体精准画像,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进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信用监管。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突出重点领域靶向监管,深化“浙食链”“药品安全在线”“浙江特种设备在线”“浙江质量在线”等重大应用,构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等闭环管理、溯源倒查的智控体系。创新行政指导数字“工具箱”,精准确定包容审慎监管行业和对象,分类实施触发式监管、轻微违法首违不罚、信用修复等改革举措。

    三是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深化市场监管大脑建设,规范“屏、端、仪”等市场监管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字贸易跨境监管能力。加快建设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示范区,建立完善创新性、引领性的市场规则和监管规则。

    我们将体系化规范化推进建设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改革、数字化改革融合推进的工作大格局下,对准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跑道,进一步深化创新变革、整体协同、上下贯通、量化闭环、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今年我们重点要推进10个领域60项改革任务,建立从重大任务、重大改革、重要举措、重大应用、重点场景、重要产品以及重大成果的工作闭环。我们将不断夯实建强数字化底座。打造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建设50个大脑产品,形成市场监管智能化能力中心;同时打造实战实效的基层支撑体系,实现“屏到端、端到仪、仪到屏”一体互联贯通,全方位提升基层一线监管执法智慧化水平。我们将深入谋划不断迭代升级。用好v字模型、“三张清单”方法论,坚持“六步法”“六好”“五味”“五新”的建设路径,深化迭代升级、推进15个重大应用功能优化、结构优化和系统优化。

    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取得数字化市场监管体系“三大成果”。一是取得一批标志性实践成果,率先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化智慧化市场监管领域大脑,力争重大改革(应用)在全省获奖、向全国推广;二是取得一批原创性理论成果,努力为数字赋能“两个先行”和市场监管现代化先行提供改革经验和经典案例;三是取得一批突破性制度成果。制定出台一批市场监管领域重大法规政策,牵头推进数字化改革标准规范体系建设,今年我们要制定数字化改革相关标准20项以上,同时力争在“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等领域形成引领全国乃至全球的标准规范。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邬红波:

    谢谢刘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天气炎热,请大家注意防暑,也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辛苦了。

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