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致力“跨山统筹”共创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 日期:2022-08-03 10:57
  •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是在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大场景下,我省谋划实施的一项前瞻性、引领性、系统性工作。“我市在贯彻实施中,结合‘跨山统筹’这把‘金钥匙’,致力于走城乡风貌整治提升、风貌样板区建设以及未来社区建设发展结合的共富道路。”丽水市城乡风貌办负责人指出,他们立足丽水花园特色,聚焦“一带三区”“一脉三城”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未来社区”建设的新路径。

丽水全景

去年初,丽水遵照省里“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的部署要求,加强谋划、多方统筹,全面开展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描绘城乡新风貌。到年底,共有16个试点名列其中,其中:城市风貌样板区试点6个(城市新区类1个,传统风貌区类4个,特色产业区类1个),县域风貌样板区试点10个,实现了9县(市、区)特色类型全覆盖。今年5月,景宁畲乡之窗县域风貌样板区获正式命名。

长期以来,丽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精致构建生态价值与人文价值转换新通道。坚持红绿融合发展原则,聚焦共同富裕,匠心打造浙西南大花园最美核心区风貌样板。缙云、景宁等县风貌区聚焦矿区、矿洞生态修复利用,打造特色空间修复利用的典范。遂昌、庆元等县风貌区深挖红色底蕴,精心构筑“红旅融合”发展格局,成为省首批5A级景区镇。

缙云仙都街道

“古韵新景、业态升级”。立足生态产品价值转换试点工作,因地制宜打造美丽风景、美丽资源与美丽经济高效转换的模式,挖掘放大丽水传统村落的数量与质量优势,科学进行旅游新业态的建设,打造养生休闲一体的原生态度假村。松阳以“拯救老屋”为抓手,制定传统民居改造利用专项政策和民宿发展配套政策,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景宁风貌区深度开发水上特色产业项目,获得全国首笔GEP增量采购资金188万元。云和风貌区打造人造沙滩,实现“山区看海”,提供就业岗位达210余个,村集体经济创收达400万元。

坚持党建统领、共建共富、联动融合,积极打造富有丽水山区特色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至目前,该市累计列入省级创建名单的未来社区共27个,其中年度新增云和大坪社区、龙泉宋韵西街社区等8个未来社区项目,累计开工建设项目12个。

经过3年积极探索,通过加强机制完善、加强学习考察,加强规划引领、加强全盘统筹,加强数字赋能、加强应用推广等举措,“未来社区”建设做到了6个“加强”,已有27个项目成功列入省级试点和创建名单,进一步巩固梯度创建的良好格局。

丽水景宁畲乡

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组织治理体系,探索多元融合打造未来社区的发展路径。莲都灵山未来社区成立了全省首个“未来社区工作委员会”;龙泉宋韵西街未来社区构建“国家历史文化街区+风貌样板区试点+未来社区+老旧小区”四位一体发展模式;遂昌实施古院梅溪区块的城市更新,根据三化九场景的布局思路,联动其他社区形成公共服务功能核心。

锚定共同富裕目标,立足乡村现状基础,聚力数字赋能,建设未来乡村新业态,创新推进未来乡村特色发展。开展“双招双引”八大行动,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龙泉溪头村引进旅游文化企业,使全村2145名村民均成为股东,形成“政府托营+村级运营+市场代营”模式,运营3个月收入35万余元。遂昌蕉川村打造杂交水稻制种基地“一杆农眼”物联网应用,让农民增收不再靠天吃饭;湖山村建设仙侠湖立体水域智慧化巡检系统,让生态资源保护步入智能化时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丽水市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市县统筹,积极探索城乡建设中的共同富裕路径,城区面貌已逐渐向城市花园靠近,各县市山区相融相促均衡发展,在城乡板块上展现各具风情的“丽水样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