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连续高温 浙江多措并举应对“烤”验
  • 日期:2022-08-26 09:44
  • 来源: 人民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夏天格外热!

8月14日,杭州打破了历史最高温度纪录,41.8℃;7月20日至8月23日,杭州连续高温日数35天,也为历史第一位。

不仅是杭州,今年出梅以来,浙江多地出现了大范围、持续性、高强度的罕见高温天气。

“从强度和时间来看,今年高温天确实存在一定的极端性。”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介绍,“显著表现有两点:一是极端高温天出现的时间明显早于往年;二是副热带高压今年牢牢控制浙江,异常稳定。”

在气象学上,气温在35℃以上时可称为“高温天气”,如果连续几天最高气温都超过35℃时即可称作“高温热浪”。持续的高温热浪下,农业、水利、电力等生产工作均会受到较大影响。面对“烤”验,浙江各地各部门如何应对?

抗旱保收 为农作物“解渴”

当下是浙江各地“早稻抢收、晚稻抢种”的关键时期。但对种植户而言,今年的“双抢”格外揪心——据浙江省气候中心数据,自7月5日“双抢”开始以来,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2.2℃,40℃以上极端高温多发,降水比常年偏少六成。

“当下,浙江中稻、单晚稻进入幼穗分化期,对温度较为敏感。”浙江省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所长张小明介绍道,气温持续超过水稻正常生育温度上限,不仅降低叶片光合同化能力,叶片蒸腾量加大,加速植株的呼吸速率,使水稻早衰,还影响有效穗数和穗型大小,对中晚稻生产造成严重危害。

在金华开发区西十畈产粮区,由于持续高温干旱,当地农业灌溉赖以生存的山坊水库库容告急,附近的莘畈溪、白渡溪水流量不足,给当地种粮大户造成了极大的用水压力。

“西十畈这1000亩稻田中,有400亩是才20天左右的幼苗,正处于关键的分蘖期,一旦未能及时灌水,后续田间管理跟不上,将影响秧苗有效分蘖数,甚至直接影响下半年产量。”在西十畈种植了千亩晚稻的徐杰红说。

西十畈种植户迎来“救命水”。金华开发区供图

在秋粮生产的关键时节,做好农业抗旱保灌工作,对于确保完成全年粮食丰收任务具有重要意义。为此,金华开发区协调乌引工程管理处为种植户们调水。乌引工程的水灌入白渡溪后,缓解了徐杰红的燃眉之急。他连夜下田启动抽水机,10多台抽水机持续不断作业,亟需灌水的稻田终于灌满了“救命水”。

新昌县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陈银根在开展技术指导时,也接到了蔬菜种植户的求助——“7月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导致茭白孕茭推迟。茭白地不适合种别的蔬菜,换茬也来不及,不知该怎么办。”

陈银根仔细查看高山茭白的长势后,现场开了救急“处方”:“你可以适当放养浮萍降低温度,同时采取根外喷肥,促进孕茭;同时,可利用机动弥雾机对茭白植株进行喷雾灌溉,避免茭白植株尤其是叶表温度升高,减少蒸腾失水,影响产量和品质。”

“当下是秋黄瓜、西兰花、芹菜、茄子、越冬番茄等蔬菜的播种育苗移栽季节,也是秋冬萝卜、大白菜等秋冬菜播种期,高温少雨导致部分田块缺水严重,也将对今年秋冬蔬菜育苗带来一定的影响。”浙江省农技推广中心蔬菜专家表示,当前重点要做好苗床和直播田块苗期的降温、保湿、防虫等保秧苗工作。此外,种植户还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采用机具提水灌溉、秸秆覆盖畦面保墒、遮阳网遮荫降温、瓜果套袋等措施,防止高温蒸腾造成植株萎蔫死亡和叶片果实灼伤,减少因灾损失。

抗旱如救火。“抗旱保秋粮是当前头等大事。我们将注重标本兼治、远近结合,从保障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的高度,坚决打好打赢抗旱保丰收这场硬仗。”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措并举 迎峰度夏有保障

持续高温叠加经济企稳回升,使得浙江全社会用电负荷快速增长,每天的全社会用电量达到约20亿千瓦时。

迎峰度夏如何保障?国网浙江电力开展长周期人工智能负荷预测,深挖省内煤、气电源供给,灵活调整高峰时段电网运行方式,争取各类外来电力,全力以赴保障电力供应。

迎峰度夏期间,浙江全省所有发电机组“应开尽开”,外来电“应购尽购”,实现统调燃煤机组出力4200万千瓦、气电顶峰917万千瓦、省外受电3790万千瓦,全部创下历史新高。

在宁波,为确保高温下的用电需求,3300多家企业调整生产作业时间,错峰用电,让电于民,使全市最大负荷减压达到了29万千瓦。

位于杭州的平安金融中心开启了超级“省电模式”——A座、B座、C座空调主机采取开一停一节能措施,在此基础上,提升变频循环水泵温度、停用电梯内置空调,并将商场温度控制面板均设置在27℃及以上,空调能耗总计下降60%。

海宁尖山钱江村冷冰坞的居民屋顶光伏。吴亦冰摄

嘉兴则试点建设了新一代配电自动化系统,实现了从大体量的企业光伏到居民光伏、小型储能等资源的“可控可用”。在海宁永力陶瓷科技有限公司车间,660千瓦的屋顶光伏将阳光经由新一代配电自动化系统这一“控制大脑”汇入大电网,一上午便可发电1600多千瓦时。

丽水拥有生物质发电站3座,容量5.4万千瓦,并网光伏发电14435户,容量99.02万千瓦。国网丽水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李祖鑫介绍,“早峰和午峰是光伏新能源发电的高峰期,该时段充分发挥光伏新能源发电顶峰作用,通过减少库容电站出力,为晚峰顶峰发电作好充分准备。晚峰则通过库容水电、生物质加大出力,促进电网供需平衡、新能源消纳。”

使用可再生能源也是从源头实现零碳的有效手段之一。去年9月,浙江省启动“风光倍增”工程,计划到2025年,全省风光装机增量力争达到2000万千瓦。此外,在“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中,核电也将成为浙江中长期主力电源。

为高温下的坚守者送清凉

持续的高温热浪,仍有一群人顶着烈日,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洒汗水。

在杭州义蓬枢纽北侧匝道的施工现场,冯卫国和他的工友们正在配合泵车进行立柱浇筑。为了确保混凝土构件质量,他们将爬入深14米的立柱钢筋笼底部,手拿振捣棒对浇筑的混凝土进行人工振捣。沿着钢筋笼向深处爬,即便避开最高温时段,工人们在封闭模板的内部环境里也能感受到滚滚热浪,体力消耗很快。

为保障建设进度,浙江省交通集团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8000余名施工人员仍在有条不紊地作业。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裳,骄阳下的脸庞被晒得又黑又红。

工人们在施工间隙补水降温。浙交建设供图

烈日下不仅有坚守,也有支持。为确保高温期间作业人员的健康安全,10点半一过,项目部便开始组织班组人员休息。高温期间,项目部遵循“早上早一点,下午晚一点”的工作原则,根据各班组施工工序特性和当天温度,合理、灵活、个性化地调控作息时间。

此外,聚焦工人们高温施工时可能面临的干渴、闷热、疲惫等问题,项目部建强阵地服务,在进行基坑作业、量测墩柱钢筋笼保护层等闷热且不通风的工序时,配备冰桶实现物理降温;项目全线设立了64个“清凉休息站”,站所内配备了空调、座椅、冰凉饮品、防暑药品等物资设施,让作业人员“累有地方歇息、热有地方乘凉、渴有饮品润喉”,以便随时调整好身体状态;现场管理人员也随身带着冰水和防暑药品,时刻关注场内作业人员的工作状态,避免工人们发生体力透支、中暑等状况。

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浙江各地打造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敞开大门,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人员、货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了清凉的休息场所,让他们在工作间隙歇歇脚、缓缓劲。

中午时分,室外骄阳似火。环卫工人张阿姨做完保洁工作后,走进了浙江台州黄岩农村商业银行横街支行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坐在沙发上,喝着水,空调的凉气很快吹走了疲惫。这个集10多种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户外劳动者港湾”,是黄岩区总工会依托各级基层工会窗口单位,为解决户外劳动者饮水难、休息难、充电难等问题打造的爱心驿站。张阿姨感慨:“以前扫累了,都是在路边随便找个阴凉地坐着。现在有了爱心驿站,不仅能歇脚,还能充电、喝水,特别方便。”

“红蚂蚁”集卡司机驿站推出“清凉菜单”。浙江省总工会供图

在宁波北仑霞浦物流园区,由园区工会牵头打造的“红蚂蚁”集卡司机驿站,每天都会有将近200名集卡司机到这里休息用餐。针对当下持续高温天气,驿站特别准备了“清凉”菜单,每天免费供应西瓜、矿泉水、冰淇淋等消暑食物,集卡司机每天还可以按需领取藿香正气水、人丹等防暑药品。集卡司机任学海感慨:“我们司机期盼的,‘娘家人’都想到了。”

面对这次长时间高温“烤”验,浙江各界齐心协力稳生产、保民生,抗旱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不让旱情酿成“憾”事是长远的课题。《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也指出,建设气候适应型社会,以应对包括高温等极端天气带来的危害。只有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不断提升,才能在应对高温和旱情时有更足的底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