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四实四创,全方位治气帮扶助企“提气”
  • 日期:2022-08-18 10:52
  •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该局在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中,始终坚持与涉气企业暖心同心,以实在举措助企减负“提气”,以创新思路谋求“治气”与“助企”最优解。

一是实固服务机制,创靠前帮扶新局面。制定《空气质量改善夏季在线帮扶行动方案》、《市级生态环境下沉帮扶工作方案》,全市联动,高位推进。截至目前,已开展5轮夏季治气帮扶,南浔区已完成第一批市级下沉帮扶,南太湖新区市级帮扶也已开始,已累计出动400余人次,现场帮扶涉气企业1960余家次,指导解决企业问题1030余个。

二是实送政策补助,创科技减负新路径。通过“企业自申报+专家云审核”方式推动政策直达,补助落地,年度兑付13家热电企业超低排放电价1500余万元;申请年度中央补助资金余1642万元,真金白银奖补废气治理成效显著企业3家;争取省专项资金1060余万元,奖补企业源头替代治理;发放4700余万元,鼓励老旧营运车辆提前淘汰。

三是实行执法帮扶,创柔性监管新气象。建立涉气企业正面清单,实行差异化监管“无事不扰”,结合“大气走航监测+污染源在线+企业自巡查赋码+用电监管”等科技手段对企业涉气问题实时追踪,动态调整清单。对轻微违法行为,实行容错免责,今年以来不予处罚的涉气轻微违法案件7起,帮企业纠错减压。

四是实解行业治理难点,创标准规范新突破。联合科研院所、合作高校建立省市两级治气专家智囊库,邀请专家43人次,对我市漆包线、油墨印刷、平板玻璃等涉气行业企业开展“体检式”问诊把脉。“线上+线下”培训涉气企业280余人次。以“行业参与起草+专家团队论证+企业广泛讨论”方式制定2个地方标准、2个技术规范,解决一批涉气难点,规范一批涉气问题,帮带一批涉气企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