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省减负强企工作进展如何?下半年将如何继续推进该项工作?
  • 日期: 2022-08-17 16:2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确保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3000亿元以上——29日的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浩作关于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报告时透露上述目标。

上半年,浙江企业受到疫情多发散发、国际形势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影响,遇到不同程度的发展难题。为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浙江坚持“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

王浩介绍,该省出台了“5+4”政策包、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38条等4轮稳进提质、助企纾困政策,实施强化政策集成落地攻坚行动和要素保障攻坚行动,建立“月例会、周调度”机制,加强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指挥调度,全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元气、强筋壮骨。

上半年,浙江共为企业减负1871亿元,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的103.9%;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1523亿元,兑现进度达到100%。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和缴费基数调整政策,预计可减轻企业和个人缴费负担340亿元。发放消费券34.5亿元,有效带动消费410亿元。国有单位减免租金67亿元,受惠承租户28.2万户。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6778亿元、增长18.8%,新增小微企业贷款6213亿元、增长23.6%。

谈及下半年目标,王浩指出,该省将聚力助企纾困,持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浙江提出,要提高政策落地兑现效率。强化政策兑现督导调研、定期晾晒和评价问效,主动发现解决政策不落地、兑现不及时等问题,确保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3000亿元以上。持续深化“万名干部助万企”服务活动,认真做好雪中送炭、雨中打伞工作,形成政企凝心聚力、共渡难关的强大合力。

在备好政策工具箱方面,该省明确,要提前谋划、适时出台一批救急解渴、管用实用的新政策,及时回应企业诉求,精准解决企业困难,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

此外,在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方面,该省提出,要牢牢把握国家政策窗口期、机遇期,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动向,研究政策、吃透政策、用好政策,争取国家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确保国家政策精准快速直达基层和企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