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永康念好“望闻问切”四字诀实现执法服务齐头并进
  • 日期:2022-08-17 15:52
  •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永康分局深入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以执法大练兵活动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绿色共富,综合运用“望、闻、问、切”四步法,稳步推进铁腕治污严格执法与奋力优化服务深度融合,推动永康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数字赋能、科技助力,“望”得见问题短板

为减少对企业现场执法打扰,给予企业更多的生产经营空间,永康分局依托无人机、走航车、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不断推广非现场执法监管方式,构建更加完善的“人防+技防”的立体化监管体系,不断提升环境执法效能。一是发挥无人机“千里眼”作用提升巡查速度。综合运用无人机航拍+走航监测等组合,通过不上门打扰企业的方式,在工业区开展空中巡查,对发现的环境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执法检查,提高执法效率。二是发挥在线监控“侦察兵”作用提升执法精度。通过在线监测上传数据,实时掌握企业排污情况,实现线上远程监控与线下快速处置有机结合,对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三是发挥智慧环保“数智大脑”作用提升监管力度。依托“永康市生态环境综合监管平台”将全市污染源纳入信息库,积极构建“信息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预警一张图”的数字化生态环境监管工作格局,提升环境监管效能。2022以来,已通过在线监控、走航车等科技手段发现并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1起。

二、靠前指导、服务上门,“闻”得到企业心声

永康分局坚持愈服务于执法之中,主动服务上门,倾听企业诉求,切实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一是技术指导提品质。如为解决困扰某防水建材企业的废气处理效果不佳问题,永康分局通过多次实地指导、邀请专家上门等方式,为企业量身定制出一套整改方案,帮助企业有效改进废气处理能力。二是靠前服务解难题。常态化开展一把手带队执法活动,施海鸥局长经常性深入执法一线,督导企业环境安全隐患、处理设施运行等工作。由班子领导分批带队,下沉乡镇开展“稳进提质”现场办公,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当场落实解决企业困难。三是畅通渠道增速度。开展“除险保安”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第一时间为百姓解决生态环境问题。7月29日,送达首批“打捆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批复意见,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三、差异监管、柔性执法,“问”得出来龙去脉

永康分局主动倾听群众呼声,持续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突出执法柔韧性,强化执法帮扶,持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一是联合执法持续推进。用好用实“环境信用+双随机”机制,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减少守法企业现场执法次数。不断加强联合执法力度,做到只进一次门、综合查一次、一次查多事,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今年已开展联合抽查11次,检查企业51家次。二是正面清单不断完善。持续推动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发布《永康市第二批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加大帮扶指导,减少现场执法。三是不予处罚大力推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遵循包容审慎原则,给予企业更多容错支持和发展空间,对符合条件的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今年已累计办理不予处罚案件12起。

四、助企纾困、精准普法,“切”得中关键要害

为提高企业环境管理水平,满足企业学法知法的迫切需求,永康分局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学法执法、懂法用法。一是开展危废闭环管理专题培训。为进一步规范产废单位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危险废物管理,永康分局分乡镇组织开展危险废物管理巡回宣讲,从管理规范、示例分析、法律法规等方面对危险废物闭环管理要求进行指导,切实提高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已召开10期,培训400余人次。二是完善企业环境管理指南。为方便企业及时掌握最新环保法规和环境管理要求,针对前期掌握的企业环保法规和管理知识的不足,永康分局制定《环评-排污许可“一站式”办理指南》、《建设项目三同时验收手册》和《危险废物管理手册》等一系列环境管理指南,并制作成册派发企业,积极营造良好的执法守法氛围。

执法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永康分局将始终坚持刚性执法与柔性服务同向发力,继续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加强环保政策宣传解读,强化企业责任意识,帮助企业了解环保“弱项”、补齐生态“短板”,为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