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民政局上下快办 兜住兜准兜好民生保障底线
  • 日期:2022-08-17 17:49
  • 来源:嘉兴市民政局
  • 来源:浙江省民政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嘉兴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厅稳经济兜民生20条措施,加力加码做好民生兜底保障。今年以来,全市共支出各类救助资金8100多万元,惠及全市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特困供养对象等困难群众18057户27303人,全力保障了疫情下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有效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擦亮“浙有众扶”金名片。

一是“走下去”,创新开展困难群众“三走行动”。发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和探访关爱机制作用,落实镇(街道)专职救助社工职责,走下去、走进门、走近人。全面排查近半年来的失业人员、医疗支出超过5000元以上患者、新生儿、新认定残疾对象、申请救助未获通过对象、月均用电50度以下家庭。至今已走访4.45万人次,发现困难对象5480人,审批认定1083人,采集困难需求581条。

二是“提上来”,大幅提高社会救助保障力度。研究确定低保标准按照不高于上年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35%、且年增幅不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方式确定,自9月1日起由每人每月920元调整为1070元,增量为历史最大。同时相应提高低保边缘户标准,积极与财政研究会商对在册困难对象增发每人500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进一步会同相关部门强化市场化保供,提升数字化保供,兜住兜准兜好民生保障底线。

三是“加快办”,全面增强审批业务经办时效。充分发挥“幸福嘉”应用场景作用,第一时间发现“应保尽保”对象,审核时间从30个工作日减少到12个工作日。今年已受理申请10269人,审批认定3649人,采集困难群众“七助”困难需求7671条,动态预警4.57万人,该应用场景在7月全省民政系统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作交流演示。进一步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作用,对发生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情况特别紧急的,采取紧急措施先行救助,24小时内救助到位。今年已临时救助881户1519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86.07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