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增强三力全面构筑防汛防台抗旱安全屏障
  • 日期:2022-08-15 16:20
  • 来源:防汛抗旱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慈溪市坚持底线思维,有序统筹防汛防台各项工作,不断加强物防、人防、技防“三防”体系建设,全面提升防洪减灾各项能力。

一是项目先行增强硬实力。聚焦构建“上拦、中疏、下排、外挡”的防洪减灾体系,持续推进水利重点工程建设,累计建成“三横十一纵”骨干河道240.67公里,北排速率较2013年(菲特台风)提升一倍,1-7月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0.7亿元,同比增长108%。同时,抢抓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窗口期,加快各重大项目前期,列入省重点建设清单的曹娥江引水工程慈溪中部通道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水云浦至蛟门浦)已通过可研批复,并获全省首单政策性金融工具投放1.32亿元。

二是多措并举增强软实力。新增15个区域气象自动站、13套全天空要素站、1个交通主干道气象综合观测站,提高气象灾害监测能力。强化智慧水利建设,开发防汛一体化管理平台,有效接入雨情、水库山塘河道水情等前端感知设备及视频监控,全面汇集台风路径、卫星云图、气象雷达等实时信息,为科学调度提供技术支撑及决策辅助。

三是健全机制增强保障力。围绕防汛防台抗旱重点环节,健全统一指挥、协调联动、运转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全面核查转移避险人员底数并细化工作预案,进一步明确预警条件、转移标准、保障要求,对低保、低边中的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落实“一户一策”,目前已掌握地质灾害、老旧房、建筑工地等应转移人员1.9万余人,低保、低边中的孤寡老人约1800人。加强应急准备保障,建成避灾安置场所257个并落实相关物资储备,针对性开展人员转移和受淹区强排水演练,进一步提升多灾易灾区应急处置能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