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动态监管 加快转型赋能 诸暨推动园区提档升级焕发新的绿色生机
  • 日期:2022-08-10 10:17
  • 来源: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车间生产正常不正常?废气处理设施有没有开启?工人师傅有没有规范操作?”眼下,诸暨市次坞金属表面处理园区内企业生产过程的各种情况,都可以在园区动态监管系统中一览无余。近日,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执法人员通过该园区车间生产设备与废气处理设施动态监管系统以及各企业生产车间的实时监控系统发现,园区内某车间加工生产中存在异常情况,立马赴现场进行进一步核实。

“动态监管系统总共投资500余万元,共安装视频监控200多个,用电预警短信会第一时间发到我手机,已基本实现全过程监管。”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这是诸暨市积极落实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通过全面核查、加快整改、整体提升、专业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实现园区提档升级的写照。

据悉,诸暨市次坞金属表面处理园区共有5家企业、80余条生产线,以往,存在园区企业管理较为混乱,车间布置较为零乱,排水管路普遍存在破损、漏接等问题,生产过程中还存在跑冒滴漏等情况。此外,部分废气处理装置标识标牌不准确、台账登记不规范,废气无组织排放现象也较为明显。

自生态环保督察启动后,诸暨市将压力转为动力,以问题整改为契机,持续推进园区各类问题整改。目前已多次委托行业专家对园区每一个车间、每一条生产线进行核查,全面梳理出废水、废气、固废、工艺产能等方面的各类问题,重点解决了废气收集、废水分质分流问题,主要包括每一条生产线采取密闭、优化吸风设施布局、增加废气排风设施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废气收集、处理效率;6种废水管道采取6种颜色区别、完善流向标识等措施,杜绝废水混排现象,并在所有废气塔底部加装托盘,防止跑冒滴漏等情况。同时,园区废水集中处理厂也投资30万元新建了一套废水砂滤系统,并一步优化处理工艺,提升废水处理稳定性。

今年以来,在线数据显示,园区排放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氨氮、铜、锌等指标均已达标。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也定期不定期开展废水、废气检测,今年以来已累计检测7次,结果显示均达标。

在“全面改薄”提升“硬件”的基础上,诸暨市还着力在“软件”上下功夫。今年1月起,园区各企业专门成立了业务委员会,统一委托专人每日对各企业车间开展巡查检查行动,及时发现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今年5月底,生态环境、应急消防、次坞镇等多部门在园区开展了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我们企业已经深刻认识到,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决不能有任何侥幸与观望的心态。园区自2015年运行至今,部分生产线老旧、破损、落后,不仅生产效益低下,而且在环保、消防、安监等方面都存在诸多隐患,我们决心以此次提升为契机,加快转型升级。”园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园区内各企业已开启生产线全面提升项目,将通过半年的努力,全面腾退工艺水平低下、陈旧、环保配套设施不完善的生产线,助力园区实现转型升级,焕发新的绿色生机和活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