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坚定坚持 抓准抓实 治本兴水 奋力实现治水工作全省领先
  • 日期:2022-08-10 17:52
  •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北仑三面环海,境内水系发达,共有各类河道535条,水域面积近1400万平方米。作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和宁波舟山港核心区,北仑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治水工作作为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手段,区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改善,治水工作水平稳居省市前列。12个区控以上断面水质和9条入海河流水质断面地表水环境质量稳定保持在III类水水质,达标率和优良率均为100%。日前,北仑获评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金鼎,系全市唯一。

一、坚定目标、坚持标准,夯实“水基础”

以控源截污为抓手,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制度规范、设施完善、处置高效的污水处理新格局。

一是完善基础管网建设。全域累计建成雨污水管网2010公里,在主管网已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污水支管管网建设,实现主管和支管无缝对接,累计建成污水支管项目102个、村(社)污水支管改造项目100余处。对其他主管网附近未纳管的污水,作为“最后50米”的截污纳管工程列入改造计划,对无法纳管的村级小微企业废水、废油全部实现收集转运。

二是增强污水处理效能。建成岩东、小港、柴桥、春晓及白峰5座污水处理厂,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的一级A标准。此外,另有亚浆、逸盛等大企业自建污水处理设施(排海)。截至目前,区域日均污水处理总能力达64万余吨,占全市日均污水处理总量近三成,处理能力位列全市前茅。

三是提升管网维养水平。实行“两级管养,属地为主”的管理模式,提升管网维养水平。区级层面成立宁波北仑岩东排水设施运维管理有限公司,对主城区295公里排水管网进行日常运维。各街道成立城镇公用设施管理站,对辖区污水管网及148个农污处理终端进行维养管理。通过CCTV管道机器人,对管网开展精准排查和修复,累计排查整改雨污管网缺陷5000多处,修复管网50多公里。

二、抓准重点、抓实项目,优化“水环境”

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深化零直排建设,践行智慧治水,统筹三水共治,推动水质跨越提升。

一是深化项目建设。聚焦工业园区、生活小区和其他类三大建设单元,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管网排查整治,深化零直排创建水平。累计完成工业园区建设项目12个、住宅小区建设项目113个、其他类建设项目60个,成为首批通过省级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验收的县(市、区)。成功创建4个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工业园区和5个小微园区,零直排建设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二是创新智慧治水。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提升河湖水环境智慧监管。应用无人船、无人机等智能设备,定期对全区河道进行隐患巡检。投资400万元建成河道智能化溯源系统,整合监测网、河网、管网、排口四张图,将无人机、无人船、物联网等设备数据同步至平台,设置“问题上报、任务分派、处置回复”运转流程,形成河湖监管、问题排查、综合分析闭环管理链。

三是统筹三水共治。投资约2.5亿元,建成北仑岩东再生水厂及配套再生水输水管道,产能达10万吨/日,为区域内20余家临港大工业企业提供工业用水,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实施水系贯通工程,累计完成河湖库塘清淤约1040.7万方,村庄水环境项目165个,水系沟通项目108个,实现水环境质量长效稳定。开展河湖健康评价工作和“一河一策”编制工作,2021年编制印发39条区级河道和182条镇级河道“一河一策”最新实施方案,完成小浃江河湖健康评价和芦江水生态健康评价工作,助力水生态良性循环。

三、治本清源、兴水利民,发展“水经济”

以“水”为主线,结合“美丽乡村”和“精品线路”建设,做好融合发展文章,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富民资本。

一是探索“乡村水旅”新模式。将沿溪古居改造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民居民宿、农家乐等,同步治理水环境问题,实现开发与治理的良性互动。打造“活力蓝湾线”等11条精品旅游线路,带动周边百姓创收。目前全区共有民居民宿70余家,其中,春晓街道6号美墅馆荣获浙江省醉美乡愁民宿、宁波市三叶级客栈等称号。

二是打造“节水兴农”新业态。深挖农业节水潜力,积极开展农业节水灌溉,重点围绕粮食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开展农田水利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累计建成灌区45个,其中省级节水型灌区2个,大大提升了农田灌溉水利用效率。依托灌溉优势,全区建成精品产业园区(基地)13个、产业示范点44个,面积达1.5万亩,呈现多元发展、多点开花的局面。

三是发展“亲水运动”新产业。利用梅山湾丰富的生态资源,打造“万人沙滩”“帆船游艇”等休闲亲水环境,每年定期举办“家庭帆船赛”“皮划艇赛”等运动赛事,中国足球协会沙滩足球训练中心等落户梅山。自2017年底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以来,梅山湾年均接待游客160万人次、旅游营业收入超亿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