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军:以美丽浙江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新成效 为“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增色添彩
  • 日期:2022-07-09 09:23
  • 来源: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7月8日上午,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推进大会暨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会在杭州召开。记者 胡元勇 摄

袁家军在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推进大会暨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会上强调

以美丽浙江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新成效

为“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增色添彩

王浩主持

8日上午,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推进大会暨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和“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具体目标,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行动,把“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的要求融入到美丽浙江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全过程各方面,从理念、思路、方法、手段、体制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推动系统性变革重塑,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浙江生动实践积厚成势、放大优势,以美丽浙江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成效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增色添彩,努力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美丽中国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王浩主持会议,陈奕君、李学忠、卢山、周国辉出席。与会省领导为2021年美丽浙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五水共治”、“无废城市”、美丽城镇建设和水资源管理等工作考核先进集体代表授奖牌、授鼎。省生态环境厅、绍兴市、丽水市、象山县、德清县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袁家军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美丽中国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深刻把握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概括、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所处方位的新研判、关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新部署、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要求、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新任务、关于开展生态环保督察的新举措、关于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新期望,突出顶层设计,率先形成全域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格局;突出高效降碳,率先推动实现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突出环境治理,率先取得污染防治攻坚战新成果;突出生态修复,率先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突出变革重塑,率先构建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体系;突出责任落实,率先健全完善督察整改常态长效机制。

袁家军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省美丽浙江建设取得新进展,交出了一份生态和发展的高分报表,明确了我省美丽浙江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点任务,强调要深入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攻坚战,特别是打好“五水共治”碧水行动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深化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强化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品质;扎实推进降碳攻坚战,完善“双碳”工作顶层设计,抓好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抢抓低碳科技变革风口,创新推进绿色低碳引领示范,推动我省“双碳”工作走在前列;加快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推动城乡生态文明均等化建设,扩面提质推进大花园建设,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快建设高质量城乡融合发展的全域美丽大花园;打造更多生态富民惠民成果,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绿色发展激励机制,保障优质服务供给,把生态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大力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确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参照系,一体化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强生物物种监测和保护救助,推动生物遗传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着力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健全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工作体系和法规体系,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修复新路子。

袁家军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扛起美丽浙江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责任,建立专班落实机制、季度晾晒机制和赛马激励机制,强化高效协同,建好数智平台,守牢安全底线,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在全省上下形成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

王浩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自觉扛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经济社会发展,一以贯之推进高水平美丽浙江建设,努力让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更加美丽耀眼、真实可感。要聚焦目标任务,制定落实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走稳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健全工作推进体系,形成上下贯通、密切配合、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推进美丽浙江建设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跃升,不断擦亮“两个先行”的生态底色。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设分会场。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