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发布适老化出行方案
  • 日期:2022-07-08 09:17
  • 来源:浙江老年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公交车踏板不低,老人一步上车有点难。日前,浙江老年报老年生活体验官聚焦公交车如何保障老人便利出行的系列报道,引发热议。近日,记者了解到,为提升老年人出行便利化水平,增强广大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省交通运输厅印发《2022年浙江省推行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切实提升老年人出行体验。

据了解,我省将在城市公共汽电车、城市轨道交通、出租车等领域推进适老化服务提升。《方案》提出,要完善巡游出租汽车“95128”电召系统服务功能、网约车“一键叫车”和服务响应。今年8月底前,全省所有设区的市主城区要实现“一键叫车”和电话叫车服务全覆盖,多措并举保障老年人便捷出行。

老年生活体验官测量公交踏板高度(资料图片)。

“目前,杭州市新建的公交线路首末站已实现无障碍站台,方便老年人安全上下车。”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老年人出行需求较为集中的区域,浙江今年要打造敬老爱老城市公交线路18条以上,低地板及低入口城市公共汽电车要新增及更新800辆。同时,完善老年定制座椅、老年人急救箱、老年人紧急呼叫按钮等适老化出行特色服务,让老年乘客出行更舒心。

在方便老年人上下车,优化老年人公共出行环境等方面,《方案》提出要推动城市公共汽电车站台适老化改造、地铁上下车无障碍渡板全配备。今年8月底前,各市实现不少于60%的地铁车站配备上下车无障碍渡板,各车站每侧站台至少配有1套渡板。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老年人口规模日益扩大、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在城市交通出行中面临的问题和需求值得关注。此前,浙江老年报老年生活体验官报道聚焦老年人出行问题,深入调查、体验,采访专家,相关内容也是今后适老化工作聚焦的方向,值得学习和借鉴。目前,全省各地都在积极落实相关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全省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工作,不断提高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水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