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浙江援疆“启明行动”获推广
  • 日期: 2022-07-05 09:50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浙江援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启明行动”为蓝本,启动有对口援疆工作的11个地(州、市)开展对口援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努力实现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确保应救尽救。

浙江在推动新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上试点先行,为新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提供了较为成熟的可借鉴可复制救助模式,有效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能力和水平。“启明行动”自2021年8月启动以来,已开展3期救助项目,浙江派出专家70余人次前往阿克苏地区开展残疾儿童医疗手术和康复救助,以7岁至18岁的听力、言语、视力残疾儿童为主,救助项目包括验配助听器、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眼角膜手术、助视器及特殊镜片等。目前共救助残疾儿童209人,其中101名受助儿童在阿克苏地区聋儿语训中心接受为期10个月的听力、言语康复训练与服务。

此外,浙江援疆新建盲人足球场、音乐教室等基础设施,组建残疾人合唱团、葫芦丝乐队等文体组织,启动实施特殊教育“未来名师”培养计划,并引导浙江爱心企业资助设立“启明天使”残疾学生奖学创业基金,推进各县(市)建立1个特殊教育资源中心、3个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