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发布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确保能源安全,实现绿色转型
  • 日期:2022-07-05 09:30
  • 来源: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能源保供关乎人们的衣食住行。

对浙江而言,能源安全尤为重要。近日,《浙江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正式印发,目标到2025年,全省电力装机总量由2021年的10142万千瓦增加至13717万千瓦,5年增长35%。

“《规划》把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放在首位,明确首要原则就是确保能源安全,强化底线思维。”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保障能源安全,浙江将如何守住底线?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浙江又将如何实现能源绿色转型?

强化能源安全保供

作为能源消费大省和能源资源小省,浙江能源安全保供一直以来压力较大。尤其今年以来,全球能源等大宗商品市场受到严重冲击,进一步增加了能源保供风险,能源布局更显重要。

着眼长远,核电将成为我省中长期主力电源。《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省力争实现三门核电二期三期、三澳核电二期三期等开工建设,在建核电装机规模达到1200万千瓦以上。到2025年,三澳核电一期建成1台机组,全省核电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重要的能源补充。除了风电光伏之外,我省将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布局建设,建成长龙山、宁海等抽水蓄能电站,开工衢江、磐安、泰顺、天台等抽水蓄能电站1000万千瓦以上。到2025年,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达798万千瓦以上。

尽管如此,“十四五”期间,核电和可再生能源依然难以成为能源供应的主力。对此,我省将继续发挥煤电安全托底保障作用,按照国际先进标准加快推进一批煤电项目建设,加快淘汰煤电落后产能,实施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等。

此外,增强油气供应保障能力,也是我省的重点发力方向。未来几年,浙江将提升天然气供应能力,积极拓展气源供应渠道。扩大石油储运能力,推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二期、镇海炼化扩建、大榭石化扩建等项目,进一步提高清洁油品供应能力。

加快能源绿色转型

在能源安全保供基础上,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实现增量需求主要依靠清洁能源。到2025年,全省非化石能源(含省外调入部分)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4%。

《规划》提出,实施“风光倍增”工程,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突出以整县规模化开发分布式光伏,以高质量推广生态友好型发展集中式光伏,到2025年,全省光伏装机达到2760万千瓦以上;着力打造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到2025年,全省风电装机达到640万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以上;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发电,到2025年,生物质发电装机达到300万千瓦以上。

清洁能源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如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城市公交、港口、城际物流等领域应用,到2025年规划建设加氢站近50座等。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惠民利民,扩大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利用,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向农村地区覆盖,推进能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能源普遍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满足人民对优质能源的需求。

据悉,我省将适度超前开展山区26县天然气管网、电网、充电桩、综合供能服务站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打通能源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普惠共享。

加快实现“双碳”目标

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浙江除了加快能源生产革命,也要实施能源消费革命,坚持节约优先的方针,深入开展能效创新引领,持续提升全社会能效水平。

节能降碳,必须严格能效约束。《规划》提到,针对我省能源消费占比高的石化、化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等重点用能行业,强化标准引领,加大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力度,推动这些行业能效水平明显提升、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业项目能效准入标准由“十三五”的0.60吨标准煤/万元调整至0.52吨标准煤/万元。

“将有限的能源资源配置到优质高效的项目中,通过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省还将完善能耗“双控”制度,严格能耗强度管控,增强能源消费总量弹性管理,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到2025年,我省煤炭消费量目标较2020年下降5%,煤电发电量占省内发电量比重下降至50%左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0万吨以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单位能源消费碳排放持续下降。

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目标的设立就是为了实现能源发展多元化,充分发挥煤、气、水、核、风、光、储等多能互补优势,才能真正满足并保障能源供应的稳定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