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发布加强液氯等危化品贮存运输安全工作提示
  • 日期:2022-07-05 17:35
  •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嘉兴市危化品产量超过1500多万吨,危化品运输量大,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化品运输品种多,装卸运输作业安全风险高,全市液氯生产、票据经营、使用企业共11家企业。现就液氯等危化品贮存运输安全提示如下:

一是严格液氯等危化品储罐运行安全管理

严格按照《氯气安全规程》《氯碱生产氯气安全设施通用技术要求》要求,规范氯气储存行为。液氯贮槽厂房应采用封闭结构,厂房各门口处设置门槛,使液氯贮槽厂房形成围堰。厂房的门窗设计应符合液氯泄露时能够迅速关闭形成密闭状态的要求。完善液氯等危化品贮存场所有毒、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检查、维护保养,确保处于有效状态,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强化隐患排查治理。

二是严格液氯等危化品装卸作业安全管理

完善危化品运输企业装卸作业规程,规范危化品运输企业液氯充装、卸车作业行为,液氯充装作业前应对汽车罐车进行全面检查,确认无缺陷,方可充装。气瓶搬运时,应戴好瓶帽、防震圈,不应撞击。液氯运输,应严格遵守公安部门规定的行车路线,严禁在人口稠密区和有明火、高热等场所停靠。液氯转运作业时,严禁使用叉车搬运气瓶。

三是严格液氯等危化品运输企业安全管理

严格危化品车辆液氯等危化品罐体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压力容器有关规定对液氯等危化品罐体定期检验,确保检验合格,严禁使用未经检验合格或超期未检验的罐体。强化危化品运输安全责任制,完善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增强管理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危化品运输车辆的押运员和驾驶员应熟悉其所运介质物理、化学性质和安全防护措施,了解装卸的有关要求,具备处理异常情况的能力。

四是强化液氯等危化品日常应急处置管理

企业应根据装置设施、周边环境及风险评估结果,修订完善液氯重大危险源专项应急预案和液氯泄露现场处置方案。氯气等危化品关键装置和重点部位应配备报警装置和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设施,并显著标明安全撤离的通道、路线,保证安全通道、出口的畅通。对周边环境进行排查,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经营单位或管理单位建立相应的应急联动机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