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挑选啤酒要注意什么?
  • 日期:2022-07-27 11:26
  • 来源: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随着高温盛夏的来临,啤酒进入了消费旺季,夜市、大排档、小酒馆,都少不了它的身影。市面上的啤酒种类繁多,令人眼花缭乱。那么这些啤酒究竟有哪些区别呢?

一、啤酒的分类

根据国家标准《啤酒》(GB/T 4927-2008)规定:啤酒是以麦芽、水为主要原料加啤酒花(包括酒花制品),经酵母发酵酿制而成的、含有二氧化碳的、起泡的、低酒精度的发酵酒。常见的分类方式有以下几种:

(一)按照杀菌方式

1.生啤。酿造过程中未经过巴氏杀菌或高温灭菌,而采取冷过滤方式来杀菌。其酒体中还有活性酵母,丰富了酒的口感,但保存期较短,一般3-5天。

2.熟啤。酿造过程中通过巴氏杀菌或高温灭菌的啤酒,其保存期长,适合大规模生产和销售。日常购买到的常温储存的瓶装或罐装啤酒基本属于熟啤。

(二)按照风味划分:可以分为原浆啤酒、白啤酒、黑啤酒、烈啤酒等。

1.原浆啤酒。在发酵过程中不添加任何添加剂、防腐剂,酿造完成后不过滤,不杀菌,是保证了酵母活性的生啤酒。

2.白啤酒。区别于其他啤酒,白啤酒生产时加入乳酸菌进行发酵。通常只含有少量的酒精,酒体混浊,颜色泛白,因此称为白啤酒。

3.黑啤酒。又称浓色啤酒,颜色一般是咖啡色或黑褐色,主要以焦麦芽、黑麦芽为原料。着重突出酒体的麦芽香和焦香味,原麦芽汁浓度在12~20%,口感醇厚。

4.烈啤酒。烈性啤酒较普通啤酒酒精度高出5%-10%,其高酒精度源自于较高的原麦汁浓度。个别酒精度超过20度的烈性啤酒通常需要采用额外的“脱水”工艺制作。

另外,有一些常见的名称值得注意:

1.纯生。具有与熟啤一样具有长保质期的生啤。

2.扎啤。充入了二氧化碳的生啤,通常需要冷藏保存以保持风味和口感。

3.干啤。属于低糖低热量的啤酒。使用特殊酵母经过高度发酵后,酒中的糖分降低。

4.冰啤。不是加入冰块的啤酒,而是采用将酒体冷却至冰点温度后再进行过滤的酿造技术的啤酒。通常酒精含量较高,在5.6%vol以上,有的甚至高达10%vol。

5.精酿啤酒。由酿酒师专门人工酿造,采用纯天然原料,或添加水果、咖啡等辅料,通常使用二次发酵技术来保留啤酒鲜活口感的啤酒。

二、啤酒标签上的“°P”和“%vol”是什么?

啤酒标签上“°P”和“%vol”分别代表原麦汁浓度(又称麦芽度)和酒精度。

1.原麦汁浓度。以“°P”作为计量单位,指用于啤酒酿造的麦汁中所含的麦芽糖含量。通常原麦汁浓度越高,酒越烈,营养价值更高,同时泡沫会细腻持久,酒味醇厚柔和。

2.酒精度。以“%vol”标注,表示酒中含乙醇的体积百分比。啤酒的酒精是由麦汁中麦芽糖转化而来的,因此酒精度一定小于原麦汁浓度。

三、啤酒消费提示

(一)啤酒挑选有妙招

1.通常原料中只含水、麦芽、啤酒花和酵母的啤酒纯度更高,味道更浓。若含有玉米、淀粉、大米等其他辅料,啤酒纯度较低,口味更清淡。

2.“低醇”和“无醇”啤酒并非完全不含酒精。“低醇”啤酒酒精度低于2.5%vol,“无醇”啤酒酒精度低于0.5%vol,选购时需注意。

(二)夏天需注意啤酒瓶安全

1.啤酒在生产时会注入一定的二氧化碳气体,因夏天温度较高,可能导致玻璃瓶装啤酒因内部压力增强发生“爆瓶”事故。选购瓶装啤酒时观察瓶身是否有“B”字标注,“B”字啤酒瓶抗压能力强,不易出现破裂。

2.存放时不要将瓶装啤酒长期放在阳光暴晒处,也不要将啤酒瓶放入冰箱冷冻室,过高或过低温度都易导致啤酒瓶出现破裂事故。

(三)饮酒温度不易过低,饮酒需适量

1.在炎炎夏日喝冰镇啤酒虽让人舒爽,但饮用过量可能会导致饮酒者胃肠道的温度下降,影响消化功能。建议不要过量饮用冰镇啤酒,同时慎食生食水产品、贝类、凉拌菜等生冷食品,防止饮食不当导致腹泻。

2.虽然啤酒的酒精度相对其他酒类较低,但是过量摄入啤酒,仍可造成酒精中毒,危害人体健康安全。因此需要依据个人自身情况适量饮用啤酒。《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男性每天饮用量不超过750毫升,女性每天饮用量不超过450毫升为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