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三省一市全面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结算互联互通
转医保,上海静安到杭州仅需3分钟
  • 日期:2022-07-27 09:28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记者26日从省医保局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在实现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基础上,积极推进长三角门诊费用直接结算,长三角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人次及费用呈较快上升趋势。截至6月底,长三角异地门诊住院累计结算482.6万人次,累计结算医疗费达168亿元。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完善医保制度、解决人民群众突出关切的重要改革举措,不仅减轻群众就医垫资负担,也降低了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人群交叉感染的风险。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已全面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结算互联互通,率先在全国实现区域门诊费用跨省联网结算,在破解看病垫资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国范围内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提供了样本。

长期以来,参保群众面临着医保关系转移接续费时费力等问题。原因之一在于,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流程涉及环节较多,一笔直接结算要涉及患者就医地和参保地的多个经办机构与结算平台,容易发生信息拥堵,造成结算“卡壳”。为破解这一难题,我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实现长三角跨省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单点登录、全程网办”,整个办理过程全程可监控、超期办结可溯源,实现长三角区域内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免材料”“不见面”。

截至6月底,我省累计受理长三角跨省医保关系转移接续9770人次,办结7826人次,办结率80.1%,平均办结时限为3.2个工作日,远低于国家规定办结时限。其中,上海市静安区转杭州市单笔办结仅需3分钟。

为了让群众有更多就医获得感,我省执行医保支付激励机制,支持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各级医保部门严格落实“结余留用、超支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不因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导致费用下降而调减当年区域总额预算和单个医疗机构预算总额。

记者发现,由于三省一市门诊慢特病存在病种目录不同、报销范围不同,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时不能直接结算全部病种费用。对此,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动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加快门诊慢特病病种的梳理和归并,年底前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个群众呼声高、反映强烈的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做到人群和定点医疗机构长三角区域全覆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