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成为生产力 浙江高质量推进省域统计现代化
  • 日期:2022-07-23 09:54
  • 来源:浙江在线
  • 来源: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全省就业人员3897万,个体工商户549万,产业工人1800万,低收入农户69.8万,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125万……日前,在共同富裕统计监测应用上,浙江“扩中”“提低”重点群体底数一目了然。

画像如此精准,得益于浙江省统计局正在打造的“统计大脑+应用”。

“作为浙江省第一批领域‘大脑’,我们让数据成为生产力,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减轻企业基层统计负担,提升统计履职能力现代化。”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统计大脑”支撑下,目前他们已打造共同富裕统计监测、碳排放智能统计核算、浙江民调在线等10个重大应用。

据了解,“统计大脑+应用”自今年3月整体上线以来,推进收集全省统计数据、部门数据、社会大数据和行为数据等,目前已形成海量的统计数库和多维的统计智能工具箱。

绿色是浙江发展的底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指出,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统计大脑+应用”中,一个极具特色的应用便是“碳排放智能统计核算”。从规模看,该应用归集了统计、发改、经信、交通、电力等相关部门数据,形成了包含5万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涉及煤、电、油、气等39类主要能源品种以及六大领域行业数据的数据仓。与此同时,这一应用可以对各地区、领域、企业碳排放开展统一规范的统计核算工作,持续监测、全面反映全省碳排放指标完成情况及影响因素。

在大数据的快速响应下,每家企业的碳排放核算成本能从两三万元降至零元,核算时间也将从两三个月缩短至“一键即时”,为浙江推进“双碳”、主管部门控碳、重点企业节能减碳提供精准统计服务。

“统计大脑”,同样让统计生产焕发活力。“浙江民调在线”自上线以来,在大数据支撑下精准推送调查问卷,改被动收集为主动汇集,让群众呼声一键直达党委、政府。目前已开展调查项目320余项,收集成功样本超207万个,为基层减负9万人次以上。据悉,该应用已走出浙江、服务全国,被国家统计局及西藏、新疆等其他省区复制推广到社情民意调查中,充分贡献浙江智慧。

目前,“统计大脑+应用”体系已实现省域全覆盖。下一步,浙江省统计局将不断迭代升级“统计大脑+应用”体系,聚焦实战实效、整体提升,开创浙江统计领域整体智治新局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