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开展跨区电力置换互济 浙渝“换”电迎峰度夏
  • 日期:2022-07-19 09:40
  • 来源:浙江日报
  • 来源: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7日,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会同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联合实施三峡和溪洛渡间电力置换互济,达成置换电量3.9亿千瓦时,增加浙江省迎峰度夏高峰受入电力20万千瓦。这是浙江首次以跨区电力置换互济的方式开展省外电力增购,将进一步保障省内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据介绍,跨区电力置换互济通过电力输送通道和电量的“双置换”,实现电力充分利用。根据此次安排,在7、8月用电高峰期间,浙渝双方以1比1.25的电力比开展浙江溪洛渡和重庆三峡电力置换,并约定浙江于9月返还此间多送部分电量。

据悉,浙渝两地在三峡电力送电计划、通道利用上存在互补空间。重庆受鄂渝间输电通道所限,无法足额消纳三峡电力增发电量;浙江虽有富余三峡送浙通道,却无增发送电指标。置换后,三峡电力增发电量通过葛南、林枫、宜华等三峡送华东直流群转输浙江并实现全额消纳,以增加高峰时段浙江外来电输入,灵活响应迎峰度夏跨区电力保障需求;而原输浙的溪洛渡电将转输重庆,两地可实现共赢。

接下来,此次跨区电力置换互济将开展交易结果校核、结算等工作,预计将于9月底全部完成。迎峰度夏期间,浙江用电负荷保持较高位,国网浙江电力将探索形成跨区电力置换互济长效机制,并继续通过中长期交易、省间现货市场、华东备用辅助服务市场等渠道增购外来电,进一步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优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