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构建坚实财政保障 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 日期:2022-07-18 09:32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省党代会提出,推进‘两个先行’,必须深刻理解共同富裕和现代化新阶段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质的跃升。”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表示,全省财政系统将深刻领会省党代会报告精神,积极谋划财政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工作,服务保障“两个先行”取得实质性进展、突破性成效。

省党代会结束后,省财政厅党组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随后又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组织全省财政系统局长培训班,连续宣贯省党代会精神。同时,对照省党代会报告,省财政厅结合财政职能,迅速构建省党代会决策部署层层放大抓落实机制,分解落实责任、闭环清单管理、加强督查督导,确保落地见效。

“没有领先就是落后、没有特色就是问题、没有用心就是懒政。”尹学群在省党代会精神宣贯中反复强调,“在重大任务、重要工作中,全省财政系统要时时对标、争先进位,确保走在前列。”

如经济稳进提质方面,要在关键时期发挥出财政的重要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精神,落实落细《扎实推进经济稳进提质行动方案》,深入实施“八大攻坚行动”,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推动经济企稳回升。截至6月底,全省完成留抵退税1523亿元,给企业以“及时雨”“雪中炭”的支持,积极争取并发行专项债券2325亿元,累计支持1830个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带动经济增长。

“接下来,我们会重点将‘五大工作导向’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以新时代财政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尹学群说。

突出“创新制胜”,构建更加精准的首位战略、首位保障政策体系。把创新放到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位置以及财政优先保障的重要位置,继续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支持科技创新,集中财力支持一批重大科创平台建设,放大制胜未来的新优势。

突出“变革重塑”,构建更加高效的整体智治财政治理体系。大力推进财政数字化改革,建成“财政大脑”驾驶舱及“一仓五库”,开发集中财力办大事、专项债券全流程监管、财政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等系统,提高财政决策、管理、监督智能化智慧化水平。

突出“防控风险”,构建更加严密的财政风险防控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政府债务、社保基金、“三保”等财政风险,健全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防控机制,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突出“共建共享”,构建更加完备的共富型财税政策体系。深化省部协同研究机制,探索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形成共富型财税政策体系方案,着力缩小“三大差距”。

突出“唯实惟先”,构建更有活力的变革型财政组织体系。深入实施建设变革型财政组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财政干部塑造变革能力,确保各项工作走在省直部门前列、走在全国财政系统前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