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三常问”推进教育领域高质量信息公开
  • 日期:2022-07-14 17:32
  • 来源:省教育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省教育厅对标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内容扩面、丰富形式、参与回应等,深入推进教育领域高质量信息公开,着力为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创造环境。

一、常问“群众关心什么”,加强公开拓面。一是高频事项清单率先公开。结合全省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以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的行政职能为重点,主动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形成高频事项清单。在省教育厅门户网站突出位置设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咨询及投诉举报电话”等专栏专题,定期发布清单有关内容;建立健全新闻发布机制,及时发布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根据群众要求,及时召开新闻发布(通气)会公开群众最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政务事项,针对性公开回应群众关切。二是重点事项清单集中公开。对照国务院和浙江省两级政府工作报告,对照教育部重点工作部署,对照省教育厅年度重点工作目标,截至2022年5月底已发布各类信息800多条,其中公示公告30条、人事信息12条、教师队伍信息13条、基础教育信息19条、职业教育信息5条、国际交流信息2条。积极参与“民生政策进万家,政务公开在行动”活动,在省政府网站持续更新“考试招生”专栏,共计发布157条专题信息。三是决策事项清单全程公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浙江省教育系统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基本目录》,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2021年通过官网面向社会征求《浙江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等意见12次,2022年以来征求意见2次,收到群众反馈意见全部通过“征求意见反馈”栏目反馈吸收采纳情况。

二、常问“不足指向哪里”,健全长效规范。一是健全责任机制。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一分管主任+两主办干部+两技术支持”的业务班底,切实担负起协调、推进、监督职责,各有关处室切实采取措施,将公开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研究制定《浙江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引(试行)》,明确高校信息公开基本内容、主动公开事项、依申请公开、制度保障、附加项目等指标要求,督促学校压实公开责任。二是优化审核制度。健全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加强保密审查程序和责任,对拟公开信息严格履行保密审查制度,未经批准不得公开,并增加文字内容修正、公开风险研判、职能处室把关等多道“关卡”,严控信息出口质量关。三是优化监督制度。坚持“平时指导”和“年终考核”并举,常态化加强对高校和市、县(市、区)教育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利用工作会、培训班等,加强业务培训和沟通。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高校、市县教育局及厅机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等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强化对全省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导向。

三、常问“创新成效如何”,提高公开质量。一是抓生动展现。做足公开内容呈现形式的文章,多重运用图文、视频、简明问答等进行文件解读、新闻宣传、信息发布,主要负责人在门户网站公开解读规范性文件,2022年已解读规范性文件4件。做足政务新媒体文章,抓住互联网发展的动态趋势,把握群众获取信息习惯从纸媒到数媒、从网站到手机的规律变化,加强省教育厅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截至2022年5月底,“教育之江”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数突破达122万,已发布信息1120条次,其中9成以上为政务信息,总阅读量超1976万。二是抓规范发布。及时准确做好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广泛开展政民互动,提升完善网上办事服务,改造优化网站功能。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规范设置,对二级目录如“政策文件”“规划计划”“重点领域信息”等进行优化调整。完成网站差错整改提升,完成栏目信息补充,完成教育系统政务新媒体资源整合。2022年6月初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同步通过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公众微信号发布“十问十答”,收到群众普遍欢迎。三是抓数字赋能。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加强教育智治体系建设,用“小切口、大场景”来解决师生和家长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槽点问题。积极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整体试点省工作,推动义务教育集成“双减”改革项目迭代升级,正式发布浙里课后服务急用先行子场景应用——浙里问学,重点提供作业微课、名师答疑、个别答疑三项内容,以公开促数字化变革、以公开促服务,为广大学生搭建一个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成长辅导平台。截至5月底,“浙里问学”访问量达260万,服务人数5.5万;作业微课播放次数23.6万;名师导学观看人次1.6万;个别答疑提问278个(每门限量30个),教师在服务时段解答率100%;“名师答疑”提问351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