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召开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袁家军讲话
  • 日期:2022-07-14 09:30
  • 来源:浙江在线
  • 来源: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7月13日上午,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记者 胡元勇 摄

袁家军在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

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

打造引领支撑“两个先行”关键力量

王浩主持 黄建发出席

数字经济是新经济革命,是经济竞争、科技创新和制度变革的主战场,是经济增长的快变量、未来经济的增长极,是创新力竞争力的关键点,是推动社会变革的主引擎。13日上午,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深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强省,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打造数字变革高地,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探索新路径,为我省推进“两个先行”提供强大引擎,率先构建全民共享、引领未来、彰显制度优势的数字文明。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黄建发、刘捷、彭佳学、陈奕君、刘小涛、李学忠、卢山、陈铁雄等在有关会场出席。与会省领导为数字经济发展先进单位颁发证书、授牌。省经信厅负责人围绕“勇挑‘两个先行’使命担当,奋力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作汇报,杭州市、嘉兴市、江北区、乐清市和新华三集团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前,省领导参观了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五年成果展。

袁家军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数字经济的时代性变革性意义,深刻领会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的战略方向,深刻领会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的改革重点,深刻领会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内在规律,深刻领会领导干部增强数字经济能力要求,充分认识到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前所未有的数字文明时代,数字经济是一场影响广泛深远的新经济革命,用好这一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变量,将重构经济体系、优化生产关系;数字经济是后工业化的新经济形态,把握好这一未来发展方向,将占据国际竞争的关键制高点;数字经济仍然是一片创新创业创富最活跃新空间,分享好这一发展红利,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将形成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关键力量。

袁家军充分肯定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成就,同时也指出了问题和短板,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化建设“数字浙江”,在未来五年奋力实现产业能级跃升,总量规模实现新一轮“双倍增”;创新模式跃升,抢占数字竞争新制高点;数字赋能跃升,形成数实融合新范式;数据价值跃升,探索激活数据要素新制度;普惠共享跃升,探索拓展数字富民惠民新路径,不断擦亮数字经济金名片、打造升级版、再创新辉煌。

7月13日上午,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会上省领导为数字经济发展先进单位颁发证书、授牌。记者 胡元勇 摄

袁家军明确了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的重点任务,强调要高水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科技创新中心,打好数字科技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建设高能级数字科创平台,加快引进培育高层次数字创新人才;高水平建设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做强做大世界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实施数字经济产业平台提升行动,加快发展壮大雁阵型数字企业梯队,创新发展跨界融合新模式新业态;高水平建设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体系化推进行业产业大脑建设,深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服务业数字赋能工程,大力推动农业智能化升级;高水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金融中心,大力推进数智金融先行先试,引导推进金融科技变革重塑,推动移动支付创新突破;高水平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加快发展数字贸易,积极探索数字贸易规则标准,推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扩大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加快建设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先试区,率先探索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抢占数据技术创新制高点,大力培育数据交易市场;加快建设长三角新型算力中心,合力共建国家算力枢纽长三角节点,建设绿色高效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新型算力技术服务平台;加快建设数字赋能共同富裕试验区,全面升级网络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强化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实施山区26县数字产业倍增计划,推进数字生活普惠共享;高水平建设全国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率先建立健全数字经济领域制度和规则体系,全面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能力,大力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创新发展,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保障。

袁家军强调,数字经济发展事关我省“两个先行”战略全局,要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变革重塑,强化高效协同、政策集成、活力提振,完善数字经济发展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考核体系,强化数字经济发展项目支撑体系,打造数字经济发展一流生态。

王浩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真功夫,自觉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能力大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不断创造数字经济新辉煌,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要聚焦重点任务,在改革创新、务求实效上下真功夫,扎实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加速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进一步擦亮我省数字经济“金名片”。要勇于担当作为,在拉高标杆、争先创优上下真功夫,各级党政“一把手”要扛起主抓直管“一号工程”的责任,带头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带头研究谋划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专项政策,带头招引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和高层次人才,着力推动数字经济进入提质扩量“快车道”。广大企业要顺应数字化趋势,提升数字化能力,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努力在数字化浪潮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重点企业代表等在主会场参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