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生、新居民:这样操作,人刚到户口也能跟着到
  • 日期:2022-07-12 10:13
  • 来源:省公安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玩转”入口】

方法一:打开“浙里办”,搜索“公安专区”并进入专区,点击“治安—常口”栏目,选择需要办理的相关业务。

方法二:打开“浙里办”,搜索“落户”,可以看到人才引进落户、稳定住所落户、毕业就业落户等具体业务名称,点击进入该事项即可查看办事指南、窗口信息,以及在线办理。

【我的“浙里办”故事】临到幼儿园报名才想起迁户口,没想到更快办成了

今年5月,原籍安徽的张女士来到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分局户籍办证窗口,咨询户口迁移事宜。她丈夫和孩子的户口当时在安徽,但孩子到幼儿园报名在即,急需将户口迁入上虞。

张女士很是焦虑。她告诉民警,自己早年办理跨省迁移户口,先是向迁入地提交申请,在批准迁入后回到户籍地办理迁出,最后再返回迁入地完成落户——往返两地,她至少跑了4次公安派出所。

考虑到当前疫情多点散发,来回两地风险大,张女士更有些手足无措。

民警详细了解情况后,安慰她现在不用这么麻烦了,直接通过“浙里办”就可以搞定。看着张女士有些将信将疑,民警现场指导张女士打开手机,在“浙里办”找到“市外夫妻投靠落户”的办事入口,填写材料……前后仅3分钟时间就完成了张女士的丈夫和小孩的户口迁移申请。

随即,民警按照业务流程完成了审核审批,并迅速启动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联动机制。浙江、安徽两地公安机关协同配合,通过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仅用2天时间,张女士的家人就顺利完成落户全部手续,免去跨省奔波和疫情风险,也确保孩子如期报名入园。张女士连连称赞。

【揭秘】这些跨省户口迁移事项,已实现全国范围跨省通办

(浙江省公安厅户籍人口管理支队政委徐添优)

随着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人口流动愈加频繁,跨省户口迁移的总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以浙江省为例,每年跨省户口迁入迁出总量约30万。省公安厅自2020年牵头推行户口迁移“跨省通办”服务举措以来,累计提供通办服务19万笔,受益群众达24.7万人,仅从节约群众跨省往返的交通费用来算,保守估计约7000万。

目前,涉及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工作调动等高频的跨省户口迁移事项已实现全国范围“跨省通办”,长三角区域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事项已实现全覆盖(除有特殊政策规定的)。纳入“跨省通办”的户口迁移事项,群众可自愿申请,只需在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即可。公安机关依托公安部人口信息系统和“跨省通办”工作机制,以网上迁移信息流转取代纸质证件,真正实现“一地办理、网上迁移”。

在现有户口迁移“跨省办”“一站办”的基础上,省公安厅、省大数据局将针对高频户籍业务,不断运用数字化改革新技术和新方法,进一步优化“浙里办”的办事体验,持续优化提升智能化、数字化办理水平,实现更多业务网上随时办,线下就近办,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让公安服务更贴心。

好用又方便,

让我们一起,玩转“浙里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