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科创中国”论坛举行 温州作典型经验分享
  • 日期:2022-07-11 09:37
  • 来源: 温州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7月6日,由中国科协指导的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暨2022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在安徽芜湖开幕,聚焦科创和产业深度融合,24位院士同台共议“长三角一体化”未来发展,开启了一场高水准的对话。

作为论坛“重头戏”,当天下午,长三角“科创中国”服务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论坛举行,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作专题报告,来自三省一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的4位代表分享了“科创中国”建设经验,交流了工作体会。温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林建波作为浙江省内唯一的代表,进行了题为《“科创中国”服务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的典型经验分享。

2019年以来,温州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三年来,青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100多个国际科技组织、国外高校、相关国家合作举办高水平学术活动;共签约引进高层次人才827名,引育全职院士、省鲲鹏人才9人;温州跃居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榜第27位;共签约引进重点项目65个、高能级创新平台34个、产业化项目304个,大力引进行业领军人才。

与此同时,温州积极开展三级学会智力对接整合,推动成立科技经济融合组织(学会、协会)4个,引导市级学会服务企业348家,解决技术难题131个。推动浙江省纺织工程学会等5家省级学会在温成立服务站;与中国电子学会等11家国家级学会成立学会产业联合体;依托三级学会成立科技服务团10余个;推动3项会地合作项目入围第二批“科创中国”科技服支持县(市、区)与国家级学会共建创新联合体等产学协同组织7家。

目前,“科创中国”平台65个试点城市温州排名全国第三,推广覆盖超1万家企业。青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投资项目11个。青科孵化器入选“科创中国”全球百大技术转移案例和国际青年创业型研发社区项目,已孵化企业47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