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浙江省暨绍兴市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在诸暨举行
  • 日期:2022-07-01 08:43
  • 来源: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6月23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地震局、绍兴市人民政府联合在诸暨举行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绍兴市常务副市长陶关锋致辞,应急管理部地震地质灾害救援司一级巡视员吴卫民作了点评,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钱宏丰代表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省地质灾害应急与防治工作联席会议作了总结讲话。

本次演练将地震与地质灾害两种灾害一并组织,分别以灾害应对为主线。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模拟绍兴诸暨市突遇短时强降雨天气,地质灾害风险骤增,设置了预警响应、危险区人员转移、道路边坡抢险等综合性演练科目。地震灾害应急演练模拟绍兴诸暨市发生5.4级地震,出现房屋倒塌、人员被困,电力通信中断等险情,设置了前期响应处置、地震流动监测、被困群众救援、人员疏散安置、通信电力抢修、危化品储罐泄露处置、舆情应对、灾后重建等综合性演练科目。

演练立足浙江实际,对我省地震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的全要素、全环节、全过程进行了检验。一是全面检验了系统防范能力。演练突出了断路、断电、断通讯等各类极端情况,立足于防范重大安全风险、严防系统性风险,提升了系统防范能力。二是全面检验了协同应对能力。演练涵盖了分析会商、响应启动、人员转移、指挥协调、应急处置、舆情应对、灾后重建等全流程,省市县三级和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各救援队伍协同作战、有效处置,展现了地震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体系的高效运转和应急联动水平。三是全面检验了精密智控能力。演练融合了防汛防台在线、地灾智防等重大数字化平台的实战应用,通过数字化改革成果推进应急处置的全过程应对,是一次地震地质灾害应对方面的数字化改革成果的集中展示。

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地震局领导和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省地质灾害应急与防治工作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联络员,各市及部分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现场观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