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率先厘清安全生产监督和管理工作关系
  • 日期:2022-06-30 10:11
  • 来源:杭州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9.jpg

近年来,富阳区牢牢把握“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创新机制方法,明晰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厘清安全监管工作关系,提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清单,逐步细化部门职责,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为打造共同富裕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壮美画卷,加上一道坚实的安全保障。

聚焦顶层设计 明晰职能体系

2019年,富阳区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梳理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十余种新领域、新业态的安全管理部门,将经信、商务、住建等14个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写入各部门“三定”规定,明晰边界、不留盲区,确保职责任务全领域全覆盖。同时优化区安委会组织架构,由“1+8+x”调整为“1+16”,组织架构更加扁平化,实现安全管理“零缝隙、零交叉”。其中16个专委会主任由分管行业部门的区领导担任,专委会办公室主任由各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担任,健全安委会、专委会间统筹、协调、分工机制,明确相关突发事故处置中各主体责任和事故处置流程。

聚焦工作关系 细化职责边界

以重点解决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职责边界不清、安全责任不明、安全监管不细等问题为导向,根据法定职责和“三定”职责规定,2022年,富阳区率先出台《关于明确安全生产监督和管理工作关系的通知》,将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分为以下五类:综合监督管理部门、行业监督管理部门、行业管理部门、专项监督管理部门、其他执法等部门。细化行业监管部门、行业管理部门、专项监管部门安全生产职责任务清单各8大类,确保职责可操作、安全责任不错配。

同时以推动构建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及其他行业管理部门相互配合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体系为目标,充分发挥16个专委会在各自行业领域“穿针引线”作用,确保相关部门协同配合高效监管,形成监管合力。以餐饮单位燃气安全监管问题为例,明确区商务局负有行业管理职责,牵头餐饮单位燃气安全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负有专项监督管理职责,指导商务局做好餐饮业燃气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检查清单、检查标准和技术支撑,做到相互配合,齐抓共管,不漏管不失管。

聚焦机制保障 实现长效运作

富阳区安委会每两月召开1次全体会议,进行隐患督办交办及隐患曝光视频播放,同时每次安排2-3个专委会牵头部门作经验交流或工作表态发言,每半月召开会商会议常态化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针对新业态的行业监管难题等,按照“部门提出、安办牵头、综合协调、会商联动”的原则协商解决。

运行过程中以分级分类督查和人大专题督查规范部门行为。制定由区领导督查、曝光督查、责任制督查、专班督查、专项督查计划等组成的年度督查计划,量化督查频次和家次,实现面上全覆盖,动态掌握安全生产工作进展情况。由区人大通过深入部门、乡镇(街道)、社区和企业,对部门“三定”规定安全生产职责执行情况进行督查。

同时富阳区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坚持过程与结果有机结合,一方面将季度工矿企业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检查执法情况纳入考核,另一方面在年度考核中拉开分值,破除考核形式化、走过场。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未落实、重点安全隐患整改不力等21种情形进行“事前问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