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营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
重点整治网络直播九方面违法行为
  • 日期:2022-06-30 09:48
  • 来源:《今日桐乡》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崇福分局集中执法力量,对辖区内的直播主体进行线上直播取证,对涉嫌违法的经营主体开展现场检查。

通过前期对本地网络直播行为的收看汇总、探讨研究,执法人员制定了网络直播行为集中整治方案,从主要行业、重点区域、集中时间段等多维度入手,开展有针对性的直播主题线上取证工作。

取证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在抖音平台上,一家粉丝量为10.8万人的网红商户未在其关联的淘宝网站首页或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显著位置,持续公示经营者主体信息或者该信息的链接标识,执法人员立即对当事人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核查。据悉,该淘宝网店首页未公示营业执照,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第十五条的规定,属于涉嫌未在电子商务平台公示营业执照信息的违法行为,目前已立案调查。

近年来,网络直播营销作为电商销售新模式发展迅猛,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活力和生机。但是,直播中也存在着营销无底线、虚假宣传、广告违法、套路促销、流量造假、假冒仿冒等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制约行业健康发展。从今年5月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建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联动机制,明确了工作目标。

记者了解到,治理行动紧扣当前网络直播营销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网络直播营销中含有导向错误、虚假宣传、宣称“神医”“神药”、刷单炒信、以假充真、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侵犯知识产权、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等九方面违法行为。

专项治理开展以来,执法人员走进我市濮院抖音电商基地、浙江省羊毛衫协会、桐乡时尚产业直播电商党建联盟、桐乡市广告协会等组织,全面调查辖区内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直播间运营机构、直播营销服务机构、个人网店直播间等经营主体,并向各大协会宣传介绍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发起行业自律倡议书。截至目前,我市已约谈经营主体134家,直播间亮诺132家,制定制度规范5个,排摸发现线索16条,立案数11件,结案数6件,结案罚没款161.13万元,接到投诉30件,解决投诉28件,开展联合执法1次。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开展线上直播取证行动,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商家规范网络直播营销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