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金华数字赋能优化站区治理
  • 日期:2022-06-28 09:55
  • 来源:金华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站前区域迪耳路出现广告牌外置现象,请立即处理。”6月27日,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站前管理中心信息指挥中心远程连线现场执法队员下派任务。不到6分钟,案件得到处置反馈,外置广告牌整改完毕。

铁路金华站作为市区重要交通枢纽,日均客流量高达4万余人次。过去,违规停车、践踏草坪、垃圾乱扔等现象时有发生。站前管理中心以数字赋能为抓手,创新“333”工作机制,提高治理效率。第三方测评数据显示,自数字赋能执法投入铁路金华站站前区域试点以来,站区投诉下降57.12%,违法行为减少65.41%,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数字赋能执法主要体现在线上采集、智能取证以及掌上执法。站前管理中心还为每位队员配备了单兵装备,即具有实时回传功能的5G执法记录仪,现场情况可通过执法记录仪实时投屏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利用抓拍技术,对区域违法行为进行证据留存。比如平时难以取证的烟头落地问题,就可以通过定格留存当事人违法行为瞬间,将证据固化。随着数字案件办理,站区随意丢弃烟头等不文明行为大幅降低,城市面貌实现提档升级。

6月26日,执法队员在对站前区域商铺巡查过程中,通过“金华火车站站前区域综合管理信息指挥平台”App将巡查事项和结果实时记录上传,形成一份不易丢失且可随时备查的“云档案”。“不仅便于我们查看商户以往经营情况,在办案时也可以成为参考依据。”执法人员表示,对于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如果是小问题,商户配合现场办公,即可结案;需要时日整改的问题,亦可记录在案,方便随时“回头看”。这种掌上执法的新模式,进一步促进了监管规范化、精准化和智能化。

打印 关闭